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教育獎得主顧文凱 不畏障礙玩滑板創麥塊社團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親自表揚 56 名「總統教育獎」得主。建國高中學生顧文凱因罕病肌肉神經逐漸退化,但他克服障礙,不僅多益測驗拿到滿分,還創立麥塊社團、推廣身障滑板,生活多采多姿。

總統教育獎是鼓勵克服身心障礙、罕病及貧窮等逆境,展現學習熱忱的學子,今年全國共推薦 351 人,進入複選 157 人,由學者專家實地訪視後,確認最後的 56 名獲獎名單,今天由蔡總統親自表揚。

得主之一、台北市建國高中學生顧文凱, 11 個月大時被診斷出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從國小3年級開始需要輪椅代步,現在上肢剩下二頭肌、三角肌等還能施力,且因視神經萎縮,仰賴電子放大鏡輔助學習。

儘管面臨多重障礙,顧文凱仍努力不懈,在課業上表現優異,多益測驗( TOEIC )拿到 990 分滿分。他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分享訣竅,小時就要認真打好英語基礎,高中則是每天練聽力,有空就上網看英語的貼文,自然就能累積英語實力。

顧文凱在建中首創麥塊( Minecraft )社團,他幽默地說,小時候就愛打電玩,但「手速」拚不過人,常常輸得很慘,而麥塊是少數不講求操作速度,而是重視創意的遊戲。首創社團需要建立許多制度和模式,並努力傳承給學弟,讓他相當有成就感。

去年開始,顧文凱勤練滑板,儘管須綁上繃帶、護墊,坐在滑板上用雙手施力,經常流血受傷,但仍不改其樂。現在除了目標考上台大法律系,也將推廣身障滑板視為一生志向。他說,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不同的困難,就算一時無解,仍要努力去做,不能灰心。

花蓮縣花崗國中學生羅千晴在國小4年級確診「肢帶型肌肉失養症」,逐漸失去行動能力且體力下滑,需要輪椅代步。但她個性樂觀開朗,寄情於繪畫,手拿不起畫筆,就自學電腦繪圖、動畫、 3D 列印,展現生命的韌性。

羅千晴今天接受表揚,不小心中暑到醫護室躺了一下,讓她的總統府之行,多了一個難忘的經驗,但她在活動最後仍返回會場,並接受媒體聯訪。她幽默地分享自己面對困境的訣竅是:「就算很不情願,也要死皮賴臉地撐下去。」

台南市北門農工學生陳柏元因車禍造成頸髓損傷癱瘓,成功走出低谷後,在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贏得男子組鉛球、標槍、鐵餅等3項 F52 級銀牌。

陳柏元提到,他受傷後過了一段自閉生活,起初覺得孤立無援,後來慢慢上網搜尋資料,才得知許多民間有社團和公益組織資源。他未來想當心理師,以親身經歷鼓勵「傷友」不要蹲在家裡,積極出來找尋資源,就會發現在適當的輔助下,自己還是能做很多事。

新北市龍埔國小學生林義宸被診斷為中度自閉症與語言遲緩,在專家建議下,藉由體適能及游泳訓練改善肌肉無力情況,展現專注毅力並積極投入學習,在游泳、繪畫方面表現優異。他的目標是成為藝術家,帶給大家樂觀堅強的生命觀。

台中市惠明盲校學生黃奕絜,出生時即診斷發現天生視網膜發育不全,但她仍下足功夫記誦點字工具,對電腦鍵盤的使用已不輸明眼人。她也堅持學習鋼琴,參加校外演出並榮獲多項比賽獎項。而且心地善良活潑,樂於藉由網路平台與同學分享各項心情故事,深受老師肯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