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處理水將入海 日相岸田擬親向尹錫悅說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政府有意在今年夏天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內「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傳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協調利用出訪跟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個別會談,直接向尹錫悅進行說明並尋求理解。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7 月 4 日公布綜合報告書,認同日本政府有意排放「核處理水」入海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各界關注日本政府何時付諸實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今年夏天排放入海的政府方針「沒有改變」。

日本每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 NHK )、共同社報導,岸田文雄正協調利用出席 7 月 11 日到 12 日在立陶宛召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峰會的機會,跟尹錫悅舉行個別會談,就「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直接向尹錫悅說明安全性及監控體制等,並尋求理解。

韓國國內反對「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意見強烈,尹錫悅會採取什麼樣的因應作為將成焦點。

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是北約亞太地區 4 個夥伴國( AP4 ),同獲邀參與北約峰會,目前也在協調屆時另行舉行日韓澳紐 4 國領袖會談,預料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 )及紐西蘭總理希金斯( Chris Hipkins )都將與會。

另外,由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地方政府首長,及日本政府負責人等與會的「廢爐、污染水及處理水對策福島討論會」,今天在福島縣磐城市舉行。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要完成全數排放入海,跟正在進行的廢爐作業一樣,預估都得花數十年時間,但 IAEA 署長葛羅西( Rafael Grossi )說:「就算 20 年後或 30 年後,我們也會持續確認是否依原定計畫進行。」

這場討論會出席人士還包括當地漁業協同組合(類似漁業合作社)等代表人,東京電力公司負責人員說明, IAEA 已在 7 月 4 日公布排放入海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報告書。

葛羅西會中表示,將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建物內設置 IAEA 職員常駐的辦公室,「雖然不能一口氣解決大家對排放入海的擔憂與疑慮,但我承諾會在福島這塊土地上與大家共存,直到最後一滴核處理水被安全排放為止, IAEA 都會留在福島」。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 2011 年 311 大地震遭受海嘯侵襲後發生核子事故,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棒時產生的污染水等,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剩下的水,就稱為「核處理水」( ALPS 處理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