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僅7%國小生達標每天3蔬2果 建議早餐加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調查顯示,台灣僅約 7%國小學童每天達標「3蔬2果」,多數孩子沒有達到官方建議的蔬果攝取量,近 9 成國小生只有在午餐及晚餐攝取蔬果。營養師表示,可從早餐加入蔬果著手改善。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高達 8 成的民眾有每天蔬果攝取不足問題,其中以學生比率最高。為了解學童蔬果攝取現狀,台灣癌症基金會在今年 6 月透過 400 份有效問卷,調查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今天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僅 7%國小孩童達國健署公布的每天攝取 3 份蔬菜、2 份水果建議量。孩子每天蔬菜平均攝取 1.72 份,每日水果平均攝取 1.55 份,近 9 成國小孩童蔬果攝取時間點只有在午餐及晚餐,導致每日蔬果攝取離足量 3 份蔬菜、2 份水果總是差一點。

調查也發現,國小生蔬果攝取不足的 3 大外在因素,分別是「小孩挑食不愛吃蔬菜」、「生活忙碌,準備蔬果過程較麻煩」、「外食居多,蔬菜攝取不足」;超過 5 成家長知道孩童日常蔬果攝取量可能不夠,積極尋找解方。

幫助孩子達標「3 蔬 2 果」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分析,孩童的每天水果量只要平均再攝食 0.45 份,蔬菜平均再攝食 1.28 份就能達標,參考調查發現將近 8 成國小孩童每天都有吃早餐習慣,可以從早餐加入蔬果開始。

徐桂婷提到,多數學童常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外食」,如包子、三明治、麵包等為早餐,這樣的吃法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導致上學腦袋昏沉、易睏、情緒不穩等,影響孩童學習表現,早餐加入蔬果有許多益處,除了促進消化機能,也可穩定血糖、提升孩童活力及學習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因為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 8 大生物效應,包括增強免疫力、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促進癌細胞凋亡、阻斷癌血管增生、抑制癌細胞分裂訊號的傳遞及抗氧化等作用。從小養成良好的蔬果飲食觀念,勢必是守護孩子預防癌症、健康長大的重要關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