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防長:加國艦艇將持續穿越台海 維護國際法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29日應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邀請演說時提到,加國將持續依據國際法穿越台海,維護國際規範和準則。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與加拿大艦艇 6 月初聯合穿越台灣海峽,期間一艘中國共產黨軍艦險與美艦相撞,加方批中方行徑「不負責任」。加拿大防長安南德今天說,加國將持續依據國際法穿越台海,以維護國際規範和準則。

安南德( Anita Anand ) 27 至 29 日訪問英國,今天上午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 Ben Wallace )舉行雙邊會談,觸及烏克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北極圈、太平洋等多項議題。安南德接著應倫敦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 RUSI )邀請發表演說,印太區域為焦點議題之一。

6 月初,在國際安全事務盛會「香格里拉對話」( Shangri-La Dialogue )於新加坡舉行期間,美國海軍驅逐艦「鍾雲號」( USS Chung-Hoon )與加拿大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 HMCS Montr é al )聯合穿越台海、執行「自由航行」( Freedom of Navigation )任務。一艘中國共產黨驅逐艦突然以相當快的速度自「鍾雲號」左舷切入,接著橫越「鍾雲號」船首、阻礙其行進,兩艘軍艦一度相隔僅約 137 公尺。

美國印太司令部指出,中方的舉措違反國際水域安全穿越準則。事發當時,「蒙特婁號」在「鍾雲號」後方,未遭遇中方類似挑釁,但安南德事後聲明,中國必須「負責任地行事」。她強調,加國艦艇按常規通過台海,為的是維護受全球規則認可的「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

美中軍艦在台海險碰撞時,安南德正與華勒斯在「香格里拉對話」同台與談,兩人皆觸及印太區域局勢。

中國共產黨軍機、艦近期在台海屢破壞行之有年的海峽中線默契,意圖將台海「內海化」。

安南德今天在倫敦演說時,重申加拿大艦艇將持續依據國際法,穿越南海、東海、台海。她強調,加拿大作為太平洋國家,將致力與盟友夥伴合作,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自由開放。

加拿大去年 11 月首次發布印太戰略。安南德說,戰略揭示長遠的行動藍圖,加拿大將在所有領域強化與印太區域的關係;面對中國,加拿大將在必要時提出挑戰,但也願意與中國合作,共同為全球議題尋求解決方案。

她強調,作為落實印太戰略的一環,加拿大將致力為區域作出具體、有形的軍事貢獻。她舉例,加拿大規劃今年在印太區域部署的軍艦將由2艘增至3艘,並將首度動用母港在大西洋岸的艦艇。

「蒙特婁號」即是以加拿大大西洋岸(東岸)哈利法克斯( Halifax )海軍基地為母港的艦艇,哈利法克斯也是加拿大大西洋艦隊基地。

今年 3 月下旬,「蒙特婁號」展開印太區域行動部署。根據加國印太戰略,加拿大每年將自哈利法克斯額外部署一艘巡防艦至印太區域。安南德去年 11 月表示,加拿大正著手將部署在印太區域的巡防艦由2艘增至3艘,這將特別有助於加國在印度洋的活動。

繼「蒙特婁號」後,另外2艘巡防艦預計今年夏天自加拿大太平洋岸(西岸)出發,展開印太區域行動部署。

安南德曾在 6 月訪新加坡期間宣布,加拿大將增加對印太區域國際演訓的參與、強化與區域夥伴的安全合作。根據加拿大國防部的資料,加國武裝部隊已為印太區域盟友夥伴訓練數千名軍事人員。

安南德今天演說時,稱中國是越來越具破壞力的全球強權,且日益漠視國際規則和規範。

下午在加拿大駐英高級專員公署(相當於大使館)與華勒斯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她提到,自由、民主、和平等原則構成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此秩序有助保障所有人安全,但相關原則日益遭俄羅斯、中國等國家挑戰,加拿大與英國將共同加強應對。

加拿大與英國都是北約成員國,北約是否將在東京設立第一個亞洲聯絡協調辦公室,引發外界關注。外務大臣林芳正  5 月表示,日本已經與北約各國展開相關討論,但尚未有確定的細節。日本是北約在印太區域的正式夥伴之一;北約決策採共識決。

知情人士評估,儘管印太區域夥伴對與北約各國就跨區域、相似的安全挑戰進行交流十分積極主動,北約恐怕不會在短時間內設立亞洲辦公室。

至於加拿大是否支持北約設立亞洲辦公室,安南德回應中央社詢問表示,尚未定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