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恢復釋迦輸入 農委會呼籲儘快提供檢疫條件

中國日前宣布恢復台灣釋迦輸入,從2年前暫停台灣釋迦輸入後至今,農委會多次詢問對方檢疫的條件、規範,對方均未回應。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圖)28日受訪時再次呼籲中國儘速提供檢疫條件,農委會才能有依據發出檢疫證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恢復台灣釋迦輸入,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再次呼籲中國,儘速提供檢疫條件,後續農委會才能有依據發出檢疫證明。他強調,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但要符合國際規範。

中國日前宣布恢復台灣釋迦輸入,從 2 年前暫停台灣釋迦輸入後至今,農委會多次詢問對方檢疫的條件、規範,對方均未回應。

陳駿季今到台東參加「找回原力部落復興原鄉永續」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關中國恢復釋迦輸入問題。

他表示,農產品要出口會根據對方(中國)的檢疫條件在國內邊境做初步把關,「如果沒有對方的檢疫條件,在邊境怎麼去做把關動作呢?」相對的,隨後的檢疫證明就沒辦法開立出來,「不可能農民說蓋個章就蓋」,一定是要根據雙方協調的條件開出檢疫證明。

他進一步說明,簽發檢疫證明是根據雙方談好的檢疫條件,沒談妥就沒辦法發檢疫證明,中國都未告知檢疫條件,到下一個產季( 12 月)還有一段時間,目前能做的是持續輔導供果園和包裝場、集貨場符合國際規範和優化管理技術,中國的檢疫條件沒來前不能都無作為。

他說,要透過兩岸平台建立雙方共同認可的檢疫條件,如果一直得不到中國的回應就麻煩了,檢疫證明不知道要怎麼開,除非中國說連檢疫證明都不用,「當連檢疫證明都不要時,那背後的意涵我相信你們更清楚」,不希望走到這步驟「不能發檢疫證明的問題才是重點」。

陳駿季強調,農委會的立場是協助農民把產品外銷,也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市場,相對的在不願放棄這個市場時,相關貿易就要符合國際規範。

他指出,另一方面農委會也會持續努力,輔導農產品銷售到其他國家高端市場,一個雞蛋不能同放一個籃子,不能仰賴中國單一市場,特別中國在檢疫條件直接跟地方政府(台東縣政府)談時「這是不可思議的,任何國家來看絕對是不可思議的動作」。

陳駿季再次呼籲,儘速展開兩岸協商確認供果園的條件(檢疫條件),「我們一定會尊重檢疫條件,雙方談好的結果。」一旦確認,農委會就會去輔導所有集貨場包裝場符合檢疫條件,不只台東還有其他地方也有釋迦。

他說,目前中國只有開放台東 3 家包裝場 25 名農民,只佔台東一小部分農民,那其他的農民都沒辦法知道這條件,而這條件沒被去確認之下如何去執行管控。到 12 月的產季還有一段時間,農委會持續依據兩岸平台溝通,希望在下個產季前能夠確保供果園符合檢疫規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