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服貿重啟 經長:台灣為國際可信任品牌與中國落差大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經濟繁榮的基礎在民主法治和貿易信任,這與中國在威權體制的經濟干預有極大品牌落差;台灣除在半導體和網通等資安領域具備國際地位,也持續融入歐美等國際市場,成為重要供應鏈夥伴。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談及服貿重啟議題,引發討論。王美花 27 日天接受鏡新聞「調查報告」專訪表示,近年來在美中貿易戰、供應鏈移轉之下,台灣因民主法治成為國際供應鏈可信任的重要角色,若回過頭和中國討論服貿,「其他的國家怎麼看待台灣」。

王美花表示,面對中國威權制度,剛落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峰會和歐盟皆提及對中國「去風險」,其中包含供應鏈的風險及中國體制問題,中國歷經疫情封城、推出共同富裕等政策,甚至要求外資設立黨部,對許多國家造成很大的震撼教育。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因台灣為民主法治國家,「做資安產品能讓人家放心」。尤其在 2018 年美中貿易戰之後,許多網通和伺服器業者回到台灣生產,雖然廠商反應在台生產成本比中國高,但沒有高很多;更重要的是,在台灣生產的伺服器產品因資安受保護,銷往歐盟和美國的數量持續增加。

此外,輝達公司(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出席電腦展期間在台掀起 AI 熱潮,隨著 ChatGPT 等相關應用持續發展,王美花指出,攤開輝達的供應鏈產品皆在台灣生產,包括由台積電生產的高階晶片,主機板和顯卡等產品;台灣不僅有完整供應鏈,也在半導體、網通等數位貿易上擁有較高的資安保障,「這是 10 年前後,台灣和中國很大的品牌落差」。

針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 Facebook 發文表示,服貿會嚴重影響台灣至少 400 萬人,造成低薪及傾銷等問題。王美花表示,民主和威權國家對於服務業的干預差別最為明顯,台灣已經塑造資安受保障的品牌形象,也成為國際供應鏈一環,若回過頭和中國討論服貿,「其他的國家怎麼看待台灣」。

王美花強調,蔡總統表示在兩岸平等對待、不設前提的狀況下進行交流是可行的,但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甚至在台灣周圍軍演。

王美花表示,服貿這幾年已經沒有繼續在談,但台灣經濟仍持續成長,台灣要成為受人信任的夥伴,無論和中國或是其他國家往來都須遵循國際規矩;在蔡總統執政這 7 年期間,台灣更融入全世界的市場,這也是台灣應該持續前進的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