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男生也會被性侵性騷擾 大馬講師揭昔留台經歷

周兆鴻。圖片來源:截取自facebook.com/2lenses。

# MeToo 事件延燒,大馬大學講師周兆鴻今天凌晨透過臉書,陳述 2015 年秋天赴台留學於社團宿營活動遭社團蕭姓學長性騷擾的不愉快經歷。他希望站出來讓更多人知道,男生也會被性騷或性侵,帶來的創傷、恐懼不分性別。

周兆鴻在社群平台臉書( Facebook )貼文,除正視困擾多年的昔日傷疤,並說凡未經他人同意撫摸身體或性器官,就是性侵,「現在回想真的毛骨悚然」。

2015 年秋天,周兆鴻剛到台灣留學並加入合唱團,參加「迎新郊遊」宿營活動。那段期間,蕭姓學長經常主動攀談,由於自己剛到台灣,多交朋友是好事,並不以為意,但蕭姓學長言談中經常「詢問我有沒有空,要不要一起吃飯,要不要一起『出去玩」』。

「迎新郊遊」宿營當天晚上,新團員第一天晚上比較早準備入睡,學長姐身為幹部仍在開會討論社團事務,男生睡通舖,大家拿起被單床墊就找角落安心入睡,期待隔天活動。

周兆鴻說,凌晨之際,突然發現身體好像有被撫摸的感覺,動作越來越大;當意識清醒時,竟清楚意識到「有一隻手正在來回撫摸我的下體」。睡在他身旁的就是「蕭姓學長的那隻手」。

周兆鴻回憶說受到侵犯當下,愣住了幾秒鐘,幾乎不知如何反應,依稀記得應該是小聲斥責回罵,伸出鹹豬手的蕭姓學長立刻縮手裝睡。他被迫直接轉到另一個角落,情緒惶恐至極,瑟縮在被窩發抖,無法入睡。

周兆鴻數天後鼓起勇氣將此事告訴自己信任的學長,準備退團,結果獲悉這名蕭姓團員涉及性騷擾傳聞已非首次,早有其他團員被騷擾後憤而退團。社團幹部雖舉辦聽證與協調會議,但令人乍舌的是,經過其他團員轉述,這名蕭姓學長竟說「我當下控制不住我自己」。

周兆鴻在臉書中說,這句話讓他懷恨在心,即使決定把此事藏在內心深處,但最近 # MeToo 事件又重新回憶起這段恐懼的過往,多次反思憑什麼就這樣算了,因此決定挺身而出,將壓抑多年並不肯正視這件事情公諸檯面,也不想再有更多受害者。

他不奢望對方任何解釋及道歉,這件事情沒有任何合理的理由,即使對方道歉,自己也不打算原諒。

周兆鴻也在臉書中和身邊的人、特別是大馬朋友強調:「不論你的性別,若遭遇類似事情,你並不孤單。希望我們都能夠好起來,正視之餘,也要讓對方不再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