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積電赴美建廠效應 大鳳凰城商會盼促成直航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市政府所屬的大鳳凰城商會(GPEC)主席卡馬丘(Chris Camacho)於23日受訪表示,台積電在當地投資建廠、供應商落地後,也更為關注航班議題,7月規劃拜訪台北,將討論航班直飛鳳凰城的可能。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在美國建設新廠,工作文化、員工生活議題浮上檯面。大鳳凰城商會( GPEC )主席卡馬丘( Chris Camacho )受訪表示,將致力滿足台灣工作者的生活需求,美台雙方若能整合彼此勞動力,相信可擁有最強大的創新能力。

他表示,7月規劃拜訪台北與相關大廠業者,預計討論台灣航班直飛鳳凰城的可能性,「這也是促進貿易成長的絕佳機會」。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23 日跟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市政府所屬的 GPEC 簽署合作備忘錄,會後 GPEC 主席卡馬丘( Chris Camacho )接受媒體聯訪。媒體關注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後,傳出員工不適應公司文化、抱怨超時工作的狀況, GPEC 如何因應或提供協助等。

卡馬丘表示,美國有一些具備吸引力的市場,共通點包含有利的商業環境,像是稅收、監管、基礎建設、勞動力等,鳳凰城也具備這些屬性。關於工程師的事情先前有聽說過,他曾在台灣工廠看過台灣工程師跟生產技術人員工作,「我不知道世界上是否還有其他更努力工作的人」,但不論到哪裡,文化就是會變,因此到美國肯定也會有變化。

卡馬丘表示,期望可讓一些台灣工程師與產線工作者,了解美國的工作方式跟文化,這樣就可以達到競爭力的融合。

他認為,這對國家是很棒的事情,創造高薪工作,同時看到建立美國跟台灣聯繫的機會,並確保雙方的文化可獲得尊重;如果可以整合彼此的勞動力,相信可以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創新能力。

卡馬丘表示,工作場域引入重要的文化改變,確實都需要時間發展。目前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已經有 24 家業者前來美國,另有 27 家廠商持續跟 GPEC 對話評估,盼能讓台灣業者了解在美國的營運狀況與勞動環境。

他說, GPEC 會幫助員工和企業克服相關挑戰,包括幫助員工更容易融入美國市場,以及與學校合作確保提供相應資源;畢竟一名工程師從台灣赴美,會帶家人前來,必須確保學齡孩子可融入當地學校課程。

卡馬丘表示,他明白很多人對台灣餐廳跟零售服務有需求, GPEC 會努力滿足台灣工作者的基礎生活需求,隨著台積電跟供應商員工數量逐漸增加到千人,期盼這裡未來成為美國最具整合性的市場。

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發展台灣跟鳳凰城的直航,卡馬丘說,過去幾年都有跟相關業者洽談,台積電投資建廠、供應商落地等,這都讓 GPEC 更為關注台北的航班議題;他目前7月規劃拜訪台北,並跟業者討論航班直飛鳳凰城的可能,「這也是促進貿易成長的絕佳機會」。

卡馬丘表示,貿易、旅遊對經濟都同樣重要,很多台灣人喜歡造訪大峽谷( Grand Canyon )、塞多納( Sedona ),期盼除開放經貿機會,也要開放旅遊機會;下一季將有多個代表團從亞利桑那州前往台灣,對每個人來說,有直飛航班會很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