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釋迦輸中部分解禁 鄭文燦:中國藉貿易政治操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釋迦輸中部分解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正常經貿往來應該對等、互惠、互利,但釋迦一事,下令禁止與解禁的都是中國,等同藉由貿易做政治操作,只會讓農漁產品議題更複雜。

中國大陸國台辦昨天宣布恢復台灣釋迦輸入,但農委會發現僅限於台東縣 25 處果園及 3 家包裝廠的產品。

鄭文燦今天出席「 112-113 年度 300 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前受訪表示,中國這次開放釋迦進口指定縣市與廠商,並非正常農產品貿易,正常的經貿往來須對等、互惠、互利,但此次下令禁止與解禁的都是中國,把貿易問題當作工具、政治操作手段,只會讓農漁產品議題複雜化。

鄭文燦也說,目前政府為農產品開拓多元外銷市場已有成效,銷售到中國的農產品大幅下降,部分個別品項都降到 10 %以下,相信讓農產品有更多銷路與選擇,才能維持價格穩定,不會因為政治介入影響價格。

另外,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被指國政白皮書將倡議重啟服貿談判,他昨天解釋,貨貿應比服貿優先,且須儘速通過兩岸監督條例。

鄭文燦則說,各界可以觀察柯文哲過去推動雙城論壇的立場,是否與當今主流立場一致,政府希望保護民主現狀、經濟自主性,並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兩岸不必要的衝突,同時也守住底線,讓台灣未來保有更多選擇權,「和平是台灣的選項,我們要努力創造和平的條件」。

鄭文燦表示,服貿是要開放台灣服務業市場,讓陸資可以投資台灣各式各樣的服務業,這將導致台灣經濟體質根本性的轉變,社會對於重啟服貿並未有共識,柯文哲過去沒有仔細討論過此議題,但作為總統參選人應該要謹慎,避免造成紛亂,「如果討論過(服貿)就知道,這非一兩句就能當作政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