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藝術能教會我們什麼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是的,藝術可以教會我們很多東西。這是我從觀察我爸晚年學畫得到的結論,我爸第一次得到癌症的時候,一輩子從來沒有吃過牛肉的他,因為主治醫師告訴他吃牛肉有體力才能夠抵抗癌細胞,通過化療的考驗,他非常聽醫生的話,就跟神明請假開始吃起牛肉。
正規教育只有國小畢業的工人,本來也覺得男的跟男的在一起,女的跟女的在一起會讓世界毁滅,最後也支持同性婚姻。在人生的最後,自己決定樹葬回歸大自然。
我想這些都是因為他受到藝術薰陶的改變,他是醉心於藝術,想要創造和有所突破,因此在思想上也產生了變化。
有次去玩,他說看世界的角度跟以前都不一樣,原來只會看說這是花、這是樹,現在會仔細去研究這是什麼花、什麼樹,慢慢地去品嚐這些細節的部分,了解花的花瓣和樹的葉子,我想這跟他畫圖應該也有很大的關係。
是的,藝術可以教我們如何表達自己和傳達情感,它還可以為我們提供對不同文化、時間和生活經歷的看法。通過分析藝術品,我們還可以培養批判性思維和解釋能力。此外,藝術可以讓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或現實的本質等重大哲學問題。
漢斯馬丁帶我去最熱門的景點可能是夏洛騰城堡的畢卡索畫展,排隊買票進場的人數多的不得了。我跟他講:你們德國人這麼真的這麼喜歡藝術嗎?
他說對!藝術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我那時候覺得很假,藝術根本是一群沒有用的人打發時間的無聊消遣。
那像我這種從小到大黨國教育下面的超級優等生,其實什麼都沒學到,生活一片空白。

藝術當然教會我們很多東西,沒有藝術其實就沒有價值的人生。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