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科技促進自由 台美價值觀與利益重疊

駐美代表蕭美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台美夥伴關係奠基於雙方價值觀與利益重疊。台灣擅長製造,與美國創新研發能力互補,「科技須促進自由」理念將讓雙方社會持續緊密結合。

前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 Keith Krach )卸下公職後在印第安納州母校共同創辦普度大學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 KITDP ), 15 日邀請蕭美琴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李奇宏參加對話活動,探討台美合作前景、如何加快可信賴技術的發展及運用。

柯拉克 2020  年 9 月率團訪台,成為 41 年來訪台最高層級國務院官員。他在活動中以「民主樞紐、自由典範」形容台灣,並說當年訪台時中共派出 40 架戰鬥機與轟炸機,偉大的台灣人民則張開雙臂迎接他。

蕭美琴回應美國為何要支持台灣時說,台美有共同價值觀與利益,對彼此同等重要。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許多人努力爭取,以入獄或性命等代價換來的成果。台灣如今處在捍衛民主的前線,民主存亡對台灣人民與在自由社會享有機會的所有人都深具重要性。

她表示,台灣運用科技促進自由與人類進步,對穩定、可信賴且安全的全球供應鏈貢獻卓著,強項在製造領域,與美國軟體創新、研發能力互補。柯拉克研究院強調的「科技須促進自由」形成核心利益,將讓台美社會持續緊密結合。

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地位舉足輕重,是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民主陣營強化供應鏈韌性的關鍵夥伴。近年兩岸關係緊繃,歐洲與北美 31 國組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日益關切台海穩定。

被問及北約對台灣安全有多重要,蕭美琴回答,台灣與北約在軍事防衛層面欠缺直接關連,堅信人民須先展現自衛意願才能向外求援。無論戰爭或衝突,世界任何地方的悲劇都影響深遠,就這點來說,台灣與北約利益交織,區域持續安全穩定符合各方利益。

蕭美琴說:「我們有很多創新、創意、創造力和現代科技,能促進共同利益。我們樂於和北約各國合作發展技術、分享資訊,因應經濟安全等層面遭遇的多重挑戰。」

李奇宏向在場人士簡述台灣半導體發展史,並說新竹等地的半導體群聚效應不易在全球其他地方複製。過去一年,他與普度大學交流時體認到半導體產業發展關鍵是年輕人才,必須源源不斷投入人力鑽研、在工廠不懈工作,而合作是半導體及微電子產業下階段的關鍵字。

為強化台美教育合作,陽明交大與普度大學、國立政治大學與柯拉克研究院代表在活動中簽署新的合作協議。

前美國代理國務次卿、柯拉克研究院執行長蓋達( Michelle Giuda )致詞時說,「科技須促進自由」理念簡單,卻不易實現。專制政權試圖主導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等技術,以利輸出自身生活方式。民主夥伴與盟友整合公私部門專門知識,方能維護自由、保全高科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