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立霧溪 50 巢小燕鷗消失 鳥會盼保育機關重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縣立霧溪出海口河床沙洲是保育類小燕鷗、燕鴴等繁殖棲地,花蓮縣野鳥學會監測發現, 95 個小燕鷗巢中約 50 巢蛋及雛鳥消失,因沒有破壞痕跡,疑遭人撿走,盼保育機關重視。

花蓮縣野鳥學會今天發布新聞資料指出,二級保育鳥類小燕鷗、燕鴴夏候鳥,每年 4 月抵達台灣各個河口濕地,5 月進入繁殖季,7 月過後幼鳥羽翼漸豐,8 月間陸續離開,飛往南半球。

花蓮縣野鳥學會去年發現立霧溪口河床沙洲 126 巢小燕鷗育雛,顯示該處魚類資源豐富、河床沙洲棲地穩定適合繁衍,因過往缺少調查資料,今年與花蓮林區管理處新城工作站合作,監測立霧溪口小燕鷗繁殖情形。

調查員每週 2 次現地調查, 10 日在立霧溪繁殖棲地發現 95 巢小燕鷗,同時也有三級保育類燕鴴、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在該區繁殖。

花蓮縣野鳥學會指出,昨天前往調查發現已經確認標記巢位的蛋全部消失,也不見連新生雛鳥,現場沒有破壞痕跡,推測很可能是遭人撿走,造成小燕鷗繁殖大量失敗,對生態調查執行和保育野生動物是相當大的挫敗。

立霧溪口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出海口周圍觀光遊憩活動熱門,花蓮縣野鳥學會指出,5 月至 8 月小燕鷗繁殖期,因棲地區域與人為活動的海灘重疊性高,各繁殖棲地都面臨遊蕩犬、沙灘車等威脅,嚴重影響族群繁殖。

花蓮縣野鳥學會指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無論是一般類或保育類野生動物,未經主管機關同意,皆不得隨意捕捉、販賣,違者最重可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 150 萬元以下罰金。

花蓮縣野鳥學會呼籲,各保育機關應重視立霧溪口為小燕鷗重要棲息地,提供小燕鷗安穩的繁殖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