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紫斑蝶湧現大崗山 藝術家創作告示牌護蝶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有民眾發現大崗山前往一線天的小徑上出現大量紫斑蝶,紀錄片導演詹家龍偕行動藝術家林俐貞製作告示牌,請民眾不要搖晃樹木,打擾紫斑蝶休憩。

高雄市農業局發布新聞稿表示,紀錄片「消失的紫斑蝶」導演詹家龍近日至大崗山一線天勘查,確實發現紫斑蝶大爆發的難得景象。在一年中就這幾週可以看見這麼壯觀的紫斑蝶,秋天後就會開始遷徙到茂林去越冬。

詹家龍說,小紫斑蝶幼蟲寄主植物為桑科的盤龍木,大崗山盤龍峽谷一線天是小紫斑蝶很重要的繁殖地,自己觀察此繁殖地已 7 年之久,但最近可看見的群蝶飛舞的景象是可遇不可求的,相當珍貴。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紫斑蝶是美麗神奇的昆蟲,牠們會為了繁殖、度冬等在島內長途遷徙。希望能促成民間和公部門共同合作,在大崗山生態園區廣植蝴蝶的蜜源和食草植物、樹立相關的解說牌,讓此地成為開放式蝴蝶園。

小紫斑蝶主要分布在南台灣的低海拔山區,展翅後約有 5 至 7 公分。前翅腹面中央有一枚白色斑點,體型是台灣紫斑蝶屬中最小,翅形近似圓翅的紫斑蝶;雄蝶前後緣呈弧形突出,後翅背面中室附近有一片灰褐色性斑;雌蝶前翅後緣則呈一直線。

農業局呼籲,歡迎民眾最近把握時機賞蝶,但千萬不要搖晃樹幹、干擾蝴蝶、攀折樹木,更不要噴灑農藥、捕捉蝴蝶,讓這些美麗的嬌客安心安全繼續繁衍,讓大家每年都能再見這些美麗的蝴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