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濟不振收入下滑 中國工廠罷工情形創7年新高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由於經濟疲軟加上出口訂單持續下滑,中國工廠工人們的收入連帶下降,多地陸續傳出罷工。據中國勞工通訊( CLB )的一份調查指出,今年前 5 個月中國工人罷工情形達到近七年新高。

路透社報導,受到自身經濟低迷與歐美等消費終端市場削減訂單等影響,中國今年 5 月的出口大幅下滑,使原本就已經不振的經濟情勢更加雪上加霜。在這樣的情形之下,部分工廠選擇關閉,刪減工人的薪資甚至是將工人們資遣,連帶也使得勞資糾紛大幅增加。

報導引述位在香港的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 CLB )的研究員周艾登( Aidan Chau )表示,「製造業訂單下降和工廠關閉的情形將持續,而企業主只想透過簡單的裁員以削減成本。」

根據中國勞工通訊的統計,今年前 5 個月,中國已經發生超過 140 場的罷工,這是過去 7 年來同期最高的情形。上一次的高峰出現在 2016 年,當時前 5 個月共有至少 313 場罷工。

這份統計也顯示,不少的罷工發生在中國製造業重鎮廣東省及長三角地區,涉及的工廠類型包含服飾、製鞋、印刷電路板等。

報導提到,這個統計數據主要來自於在社群媒體上的揭露,以及中國勞工通訊等團體主動聯繫工會、工廠所得。

報導中引述中國勞工通訊提供的一段影片顯示,在一間位在深圳的體育服飾工廠近期出現了數十名女性員工被資遣的情形。這段影片最早於 5 月 24 日發布於抖音上,並且配上「老闆賄賂執法人員,並騙取工人的錢」。

另一部最早發布於 5 月 26 日的影片,背景在深圳的一間電纜工廠,影片中有多名工人站上公司的頂樓高舉「老闆欠我們錢」。上週,另一支影片則顯示在同一家公司中,勞工正和法務人員談判。

報導引述工運相關人士指出,在中國的製造業雇用了大量的農民工,然而不少人簽訂的是臨時性或非正式雇用的合約。在這樣的情形之下,當工廠想要壓低成本時,這些工人就容易面臨無常加班、減薪或未經正當程序的裁員。

經濟學人智庫( EIU )經濟分析師徐天辰在報導中指出,企業藉由減薪和裁員應對產能過剩的情形,然而這些手段不僅不利於經濟成長,更可能成為不穩定的根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