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虱目魚價高 農業局:漁電共生非主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媒體報導台南虱目魚近年呈現量少價高,是漁電共生所造成,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回應指出,因當年量豐價低,部分漁民改養其他魚種,並非發展漁電共生打亂市場行情。

台南市農業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南虱目魚在 2020 年出現量豐價低情況,因此部分漁民改養殖其他魚種,中央與地方政府還籌劃各種振興方案,舉辦行銷活動協助漁民銷售大量虱目魚。

農業局指出,如今被用來指稱是因為發展漁電共生,才打亂市場行情,還以當年盛產價格用來相比現今非盛產期的價格,實在有失公允。近年因原物料等養殖成本提高,賣出價格勢必要調整,且虱目魚盛產期約為每年年底,總體而言,今年目前為止,台南的漁獲還足以支應市場需求。

農業局說明,3 年多來,受到全球環境變化影響,飼料成本漲幅約 2 至 3 成,加上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虱目魚價格從 3 年前的低點,到近年的回升,雖吸引不少漁民重回養殖行列,但整體產業仍有年齡老化等缺工問題,進而影響產業規模。

農業局指出,今年台南虱目魚的價格,池邊價從年初的每台斤新台幣 75 元,逐漸回穩至每台斤約 65 元,台南虱目魚約 7 成供應水產加工廠,3 成由盤商收購販售,目前產量尚充足,也已開始有漁民需先預約加工廠收購,預估主要產季 10 月到 12 月價格會更穩定。

農業局指出,漁電共生本質是土地複合式利用,以養殖為主、綠能為輔,堅持環保及生態優先,讓養殖漁民、地主及光電業者三贏的綠能政策,漁電共生案場建置,依規定完成後必須恢復養殖達平均產量 7 成以上,台南市政府會持續進行案場養殖事實查核,杜絕假養殖真種電的不良案場,提高漁民收入並帶來綠能效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