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托育員涉悶死女嬰 王婉諭:行政調查有疏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某托嬰中心托育員去年涉悶死女嬰,女嬰母親今天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陪同下舉行記者會。王婉諭指出,新北市府社會局未依規定通知其他家長召開說明會,也未備份監視器畫面,質疑行政調查有疏失。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回應,社會局於事件通報第一時間即啟動行政調查,針對涉案的托嬰中心以及托育人員,依據兒權法各祭出第一次最重新台幣 24 萬元處分,托育人員也不得再從事托育相關服務,該私立托嬰中心也於去年歇業。

新北市某托嬰中心托育員去年 4 月涉悶死女嬰,遭社會局罰新台幣 24 萬元,托嬰中心去年 6 月自行歇業。新北地檢署今年 2 月依過失殺人罪起訴托嬰中心林姓負責人與胡姓托育員等 4 人。

王婉諭今天偕同女嬰「庭庭」的母親舉行記者會,公布監視器畫面,並質疑新北市府行政調查疏失。

庭庭母親表示,她在勘驗監視器錄影畫面後,發現事發當下胡姓托育員持續以棉被蓋頭、手腳壓制女兒長達近 20 分鐘,甚至多次隔著棉被摀住女嬰口鼻,女嬰腳趾撐地不斷掙扎,但胡姓托育員視若無睹,持續施加壓力。

庭庭母親表示,成人都未必能承受如此暴力,何況是 9 個月大的嬰兒,托育員以「意圖哄睡」作為抗辯,令人難以接受;新北地檢署雖以過失致死起訴,但她女兒根本不是過失致死,「這不是蓄意,什麼才是蓄意?」呼籲檢方慎重考慮變更起訴法條,還給她女兒及受害家屬公道。

王婉諭指出,新北市府社會局處理此案過程中,未依照法定流程通知其他家長一同召開家長說明會,也未備份監視器畫面,就將硬碟移送檢調;後續新北市府更以此為由,表示要等地檢偵結取回監視器畫面後,再進行調查,根本意圖拖延。

王婉諭指出,從監視器畫面可得知,仍有 2 名托育人員疑似有不當照顧行為,卻完全未受到新北市政府的調查跟裁處。

王婉諭指出,重大兒虐案件應該有 4 大機制,分別是召開說明會、主管機關協助其他家長轉托、立即開啟行政調查、監視器備份完整供家長觀看,很遺憾新北市府始終做不到,痛批新北市府行政怠惰,非常不應該。

許秀能表示,社會局在事件過程積極提供女嬰母親法律、心理以及救助等協助,聘請專業兒保律師打官司、提供急難救助、喪葬補助及訴訟費用,同時提供心理諮商。本案件今年 1 月偵結,檢方以過失致死罪起訴,並進入法院審理程序。

她進一步指出,社會局對於托嬰中心皆採不預警稽查,並依據中央所訂托嬰中心稽查項目辦理並持續要求托嬰中心不應讓孩子趴睡及覆蓋被子,也抽查監視器畫面,包含飲食、睡眠時段,以預防類似案件發生。

許秀能強調,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經此事件後,社會局再度強化托育人員的工作倫理和情緒管理,已召集全市公、私立托嬰中心主管,強化各中心三級預防觀念和作為,同時鼓勵第一線托育人員的士氣,相互提醒打氣,以確保嬰幼兒安全和家長的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