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輕人自殺率回升到疫情前 衛福部歸納原因

據衛福部 2022 年 10 大死因統計,年輕人及年長者自殺死亡率均回升至 COVD-19 疫情前,心健司長陳亮妤分析青少年自殺增加原因,可能與家庭因素、網路使用情形、精神共病有關。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今天公布 10 大死因統計,2022 年死亡人數計 20 萬 8438 人,較 110 年增加 2 萬 4266 人、 13.2%,主要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及人口老化影響。

據統計,死亡率為每 10 萬人口 893.8 人,增加 13.9%;以世界衛生組織( WHO ) 2000 年世界人口結構調整後的標準化死亡率,為每 10 萬人口 443.9 人,增加 9.5%。

衛福部統計處科長呂淑君簡報指出,癌症已連續 41 年居 10 大死因首位,0 到 14 歲、 45 到 64 歲、 65 歲以上高齡者,事故傷害死亡均以跌倒(落)排名第 2,須提防幼兒及高齡者跌倒(落)風險。

值得注意是,自殺死亡率雖然排第 12 名,較前年往後 1 個名次,但 15 到 24 歲及 65 歲以上自殺死亡率分別為每 10 萬人 10.7 人、每 10 萬人 28.4 人,均回到 COVID-19 疫情前的水平,須持續關注年輕族群及年長者自殺問題。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全球 15 至 24 歲年輕族群自殺幅度,自 2015 年起逐漸增加,目前就世界各國數據方面,台灣略低於美國、加拿大、紐西蘭、韓國、日本等國,但與英國相比仍有待加強,且全球均以年輕女性比例高於同年齡層男性。

陳亮妤提到,已知網路使用是增加年輕人自殺的風險因子之一,但究竟是使用了哪些內容,仍有待後續分析,而國際研究也發現,若青少年族群父母離異、家庭糾紛等,可能增加自殺風險,第 2 則是精神科共病如憂鬱、焦慮、其他飲食疾患等,也會讓自殺意念上升。

自殺防治學會常務理事周煌智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目前沒有足夠證據,但推測現在青少年的一些偏差行為,可能是因為家庭問題、酒藥癮如新興毒品等,都會讓青少年誤入歧途,進而產生情緒障礙,一時衝動輕生。

周煌智進一步指出,青少年死前往往有情緒問題,又以憂鬱症最多,然而到底是何原因造成,研判應該是有間接壓力源,就目前所呈現的社會現象,包括家庭暴力、性侵害、毒品、兩性關係等,仍有待分析相關統計數據,才能聚焦。

為了降低年輕族群自殺率,陳亮妤提到,心健司已於 3 月和全台 22 縣市開會,建立校園通報至衛生局轉介流程,也與澳洲洽談引進「精神健康急救包」,即教導民眾如何察覺身邊的人心理健康有狀況、正在呼救、又如何予以協助;另會就死因進行分析,預計明年會有更清楚原因與國人報告。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 1995 」、張老師服務專線「 1980 」或衛福部安心專線「 1925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