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轉念,是一件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

圖片來源:Pxabay / 作者:rawpixel

轉念,是一件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當然,不是每一件難題,都可以用轉念解決,例如現在口袋裡就是只剩下 200 元,你叫我轉念覺得自己很有錢,那不叫轉念,叫做助念。

但是,人生中有某些難題,確實不是一定要面對、一定要解決的,有些時候,時間會幫我們處理,有些時候,對方會幫我們處理,事情也就雖然不怎麼順利,但仍然在最後,大家都不怎麼滿意的情況下落幕了。

這個女生,原本錄取了一間公司的面試,但是公司在第二天就通知取消錄取,她很生氣,已經去申訴,原本要提告。我花了一點時間說服她,但是我想,最重要的一句話,應該是這個:

「你覺得,花了律師費與時間、精神去告這間公司,跟重新找一間新公司面試,哪個解決方式對你比較開心?」不過,我覺得我說的還不夠,可能會讓她誤解我真的要開宮廟,所以我應該再說明一些從這件事觀察到的心得:

  1. 人生確實到處都充滿了鬼故事,但別以為這世界上的人「都」是鬼,還是有願意幫你的人。
  2. 多數時候,神會有安排。所以不讓你進入這間公司,可能是因為你不適合,這是一種「不如甭熟識」的概念。
  3. 每個人都有天賦,工作要跟天賦相結合,你才會想去上班。不然,每天叫醒你的,不會是夢想,也不是鬧鐘,而是不想上班的情緒。
  4. 找一份你喜歡的工作,而不是錄取你的工作。
  5. 公司錄取你又反悔,代表這間公司不值得待,因為人事都處理不好、出爾反爾了,怎麼能許你一個美好的未來?
  6. 別一直記得「曾經」錄取的往事,這次錄取被取消,也沒關係。往後想,你還有好多機會可以被錄取,這是多美好的經驗。
  7. 如果沒有了這個錄取機會,你就找不到新工作,那麼,這間公司改口不錄取你,也是應該的。

  8. 所有的事情都有成本,當我們決定要為了「一口氣」申訴或提告,那麼我們得要考慮,為了這件事,我們想要付出多少代價來爭這一口氣。付完律師費、訴訟費、時間成本,會比較好嗎?
  9. 法律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甚至不是最有用的方式,也不一定能還誰公道。法庭上要舉證、要過程、要記錄,但是逼我們上法院的人,往往都是我們曾經信任的人,或是我們曾經覺得很愛我們的人,這時候,法院能還給誰公道?其實是,不愛你、而且早就在蒐證的人。
  10. 開宮廟?地點不好找,待我想想。阿彌陀佛。

    圖片來源:截自呂秋遠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