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作家林文月辭世 史哲表哀悼與敬意

圖為林文月過去與作家琦君(右)的珍貴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家林文月 26 日離世,享耆壽 90 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後深表哀悼與敬意,並表示林文月畢生致力創作、翻譯與學術研究,其譯作為台日文學交流開拓新時代,過世為台灣文壇一大憾事。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林文月文字婉約清暢,淡雅純厚,白先勇稱其散文「筆意清暢,風格醇厚,寓人世的悲憫欣喜於平淡之中,字裡行間輻射溫暖與智慧的光芒。」文學及學術成就斐然。

林文月生於 1933 年,為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碩士。 1969 年赴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研究比較文學。曾任台大中文系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史丹福大學、柏克萊大學客座教授。曾獲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中興文藝獎章等;也曾於 2013 年獲日本人間文化研究機構頒發第3回日本研究功勞賞。

林文月著作跨及論述、散文與傳記,譯作包括「源氏物語」、「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記」,其中耗費5年於「中外文學」登載翻譯的「源氏物語」,為台灣日本古典文學翻譯經典。她也將多部世界經典文學改寫為兒童文學,包括「茶花女」、「小婦人」、「基度山恩仇記」等。

林文月其他作品包含「謝靈運及其詩」、「青山青史」、「京都一年」、「讀中文系的人」、「飲膳札記」等,尤其「飲膳札記」一書記錄其在家宴請文壇朋友最經典的 19 道菜及與師友的相處,寫日常也記錄了文人風華與生活智慧,是台灣飲食文學先驅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