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太熱曝缺電 邊界廣寧省向中國購電

越南多地5月就出現攝氏40度以上高溫,越南官方警告缺電危機。圖為越南民眾在豔陽下全身包緊緊騎機車,深怕曝晒。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到聖嬰現象影響,越南今年夏天特別熱,多次出現攝氏 40 度以上高溫,令越南的供電系統喘不過氣來。為了解決用電荒,位於邊界的越南廣寧省近日向中國購電。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 VnExpress )報導,越南廣寧省芒街市( Mong Cai )以及海河縣( Hai Ha )今年 5 月至  7 月將使用中國廣西電網公司所供應的電力。

芒街市政府表示,越南北方電力公司代表團 22 日在中國廣西東興市與廣西電網公司舉行工作會議,洽談購電事宜,預計今天簽署合約,並於 24 日起從中國輸電到越南。惟供應量及售價尚未公開。

報導表示,這已非越南首度向中國買電,在 2005 年至 2016 年期間,越南北方電力公司曾向中國買電。

根據越南電力集團( EVN )估計,今年 5 月至 7 月期間,北部電力系統將面臨 1600 百萬瓦( MW )至 4900 百萬瓦的短缺。

越南總理范明正( Pham Minh Chinh )日前敦促工商部和 EVN 動員各資源,為日常生活、生產經營和消費提供足夠的電力。

越南工商部副部長鄧黃安( Dang Hoang An )在 22 日召開的節電會議上表示,除了增加生產和供應外,節約用電被視為解決電力供應困難的緊急措施之一,「未來兩年,工商部力爭每年節約總用電量 2 %」。

目前,越南已有 27 個省市要求民眾和企業節約用電。 EVN 集團也要求所屬子公司祭出各種解決方案,在 5 至 7 月的夏季用電高峰節電 15 %。

電力不足的問題今年將持續困擾越南,除了天氣酷熱之外,乾旱情況也導致水力發電廠蓄水減少,重挫發電能力。

此外,由於風力狀況不佳,風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也大幅下滑,發電量僅為發電廠裝置容量的 5.6 %。為保障電力供應,不得不使用火力發電。

越南人民報( Nhan Dan )報導,越南國家水文氣象預報中心天氣預報處處長阮文享( Nguyen Van Huong )指出,受到聖嬰現象影響,越南 2023 年平均氣溫將高於往年,且高溫天數也會比 2022 年更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