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創校校長母校首次聯結 雄中學生訪東京大學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中學師生 30 多人今天首度參訪東京大學,特別的是東京大學設計 2 天的課程提供給雄中科學班同學,全程英語課程和導覽安排,讓雄中師生感受到東大的細膩規劃。

高雄中學今天新聞稿表示,安排參訪東京大學有深度歷史意義,雄中有三個很重要的校園文化基礎,第一是自由民主開放校園,即使經歷嚴酷白色恐怖時期,依然堅持。第二是樸實校風,直到今日樸實仍然在生活中不斷影響雄中學生。第三就是大家熟知的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雄中精神。

而前二者和創校的校長吉川祐戒關係頗深,吉川畢業於東京大學哲學系,受大正時代歐洲民主思維影響,雄中在這個時期奠基民主思維與樸實校風的基礎。

雄中這次透過姊妹校宮崎大宮高校的協助,將信件轉給東京大學,而東大在回給雄中的信件中開頭就寫著「高雄中學與東京大學有深厚的淵源,貴校首任吉川祐戒校長是東大校友…」從信中感受到東大對應的細膩與情感。

雄中校方表示,雙方安排行程,這次東京大學特別為雄中同學設計 2 天課程,包含實驗、專題演講和校園導覽,更找來留學東大的台灣學生和雄中同學見面,這是過往訪問外國大學難以安排的。

訪問團同學劉威廷記錄第 1 天參訪土木科學所,看了河流橋墩模擬實驗以及水泥的介紹與應用,由於橋墩設計與建造在日本和台灣這種多地震和高侵蝕地區相當重要,尤其看到模擬侵蝕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

劉威廷提到親手混合水泥經驗,對於製作完水泥後利用液壓機測試強度,一根直徑 15 公分水泥柱,竟然可承受接近 75 公噸的力「第一次看到這種真實測試感到非常不可思議」。這次參訪「看到了未來的可能性、看到了過來人的努力、看到了那份對於研究的心。」

帶隊的科學班主任江國宏老師說,「有著 16 位諾貝獎得主的東京大學是間歷史悠久的校園,有著濃烈學術氛圍。其中,標的建築「安田講堂」有著類似雄中紅樓彈孔歷史。雄中表示,經過這次和國外大學聯繫經驗,未來將拓展更多世界知名大學,讓同學們有更深度的國際交流經驗及更寬闊視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