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大利校園興起帳篷潮 抗議高租金衍生政治風暴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ans

近日義大利各地學校陸續出現學生在校園周遭搭起帳篷,抗議住房成本高漲。不料,這場搭帳篷的風潮卻引發口水戰,意外衍生出政治風暴。

「晚郵報」( Corriere Della Sera ) 10 日報導,一名在米蘭就讀米蘭理工大學( Politecnico di Milano )環境工程的 23 歲學生拉梅拉( Ilaria Lamera )因付不出昂貴的租金,自 5 月 2 日起決定在校園草皮上搭帳篷,以抗議住房成本越來越高。

如今搭帳篷的風潮已蔓延到整個義大利,包括米蘭、羅馬、卡利亞里( Cagliari )、杜林、巴維亞( Pavia )到波隆那,各地區許多學生紛紛響應在校園周遭搭帳篷,以示抗議。

「晚郵報」 11 日報導,在義大利 80 %的人口居住在居民少於 10 萬人的城市,且超過一半以上的省份沒有大學,因此 60 %的義大利學生被迫遠離家鄉就學。但在房租高漲、通貨膨脹和交通成本高的時代,上大學如今已成為一種奢侈。

報導指出,米蘭平均房屋租金約 700 歐元(約新台幣 2 萬 3000 元)以上,且不包含其他帳單,羅馬平均價格則為 500 歐元(約新台1萬 7000 元)。

看似單純的學生在校園附近搭帳篷的抗議活動,儼然已演變成一個政治議題,並升高成為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衝突。尤其是義大利教育部長瓦萊塔拉( Giuseppe Valditara )的發言引來許多批評,一場政治口水戰一觸即發。

瓦萊塔拉說,高房租是中左翼城市的問題。反對黨與左翼市長回擊指出,政府取消國家租金基金才是問題所在。

在野黨、民主黨針對此問題開了第一槍,秘書長施萊恩( Elly Schlein )說:「政府犯了重大失誤」。他自己將與抗議高租金的學生站在同一邊,因為這已影響了學生學習的權利。

民主黨將繼續推動說服政府重新啟動被取消國家租金基金,認為當初取消3.3億歐元租金基金是個大錯。

然而,義大利教育部長瓦萊塔拉並不認同施萊恩觀點,他指責左翼城市不啟動青年政策才是原因所在,並認為高租金是中左翼城市的問題。

他說:「我認為昂貴的租金問題與中左翼統治的城市有關,那裡沒有啟動有利於年輕人和學生的政策」,並說,右翼政府拋出的「國家恢復和復原計劃」( PNRR )中,專門為用於學習的住房提供了9.6億歐元的資源,政府有責任採取行動。

不過,米蘭市長薩拉( Giuseppe Sala )回應說:「部長展示了自己的本質」。薩拉承認大學校區的學生住房不足,米蘭過高的房價,可供學生住宿的只有1萬 3000 個學生床位。但她表示:「現在米蘭正在制定一項偉大的計畫來解決問題,但需要幾年時間。我理解在現在這個階段,對尋找公寓的人來說很困難」。

佛羅倫斯佛市長納德拉( Dario Nardella )針對教育部長的發言,也不滿的回應說:「羞恥是無止境的」。並詢問教育部長他所屬政府在去年 12 月投票取消國家租金基金時,他在哪裡?是他們將3.3億的國家租金基金歸零。

羅馬市長嘉提葉里( Roberto Gualtieri )去了羅馬大學聽取抗議學生意見,表示自己站在學生那一邊。他說:「公共房屋問題在羅馬存在已久,多年來人們一直認為必須處理市政資產,現今公共房屋很少,但我們已經扭轉趨勢,並開始購買房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