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遊玉山若見野生動物遭車撞傷 聯絡專業單位救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玉山國家公園動植物生態豐富,過去即有動物遭路殺,日前又有藍腹鷴、茸角羌遭撞,民眾協助救治但運送未妥善保定,玉管處呼籲,野生動物救援需訓練及經驗,請聯絡相關單位。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4 月、5 月獲報藍腹鷴公鳥、茸角羌遭車輛撞傷案例,其中茸角羌被撞到腿斷、脊椎錯位,雖被善心人士發現,但救助方法是直接環抱或放在機車踏墊,玉管處提醒,許多動物如雉科鳥類、草食獸等是個性易緊張物種,若沒用衣物遮擋頭部,運送過程可能讓動物緊迫致死,遇受傷動物請聯絡相關單位。

玉管處今天透過臉書( Facebook )粉絲專頁表示,謝謝遊客協助,但處理動物首要注意人身安全,野生動物有潛在攻擊與疾病傳染危險,其次要避免受傷動物再次傷害,所以安定受傷動物時,須用厚重衣物或黑布蓋住動物頭部並安置在適當容器。

玉管處指出,例如鳥類用紙箱、哺乳類用動物提籠或整理箱等,以穩定動物身心,如果缺乏這些物件,請通報相關單位處置,野生動物救援需要接受訓練及相關經驗,請遊客通報正確地點,並盡量不要徒手接觸。

玉管處表示,近期是動物繁殖高峰期,較早生殖的物種已有幼雛及小獸,玉山西北園區黑長尾雉在育雛期間身心壓力大,工作人員在新中橫公路沿線好幾次見到母雉在路邊停滯不動,由於羽毛顏色易讓人忽略,提醒遊客減速慢行,讓小獸、幼雛平安長大。

玉管處提醒,避免狂犬病等人畜共通傳染病,請勿餵食野生動物以減少風險,目前塔塔加地區台灣獼猴被餵食問題依然存在,玉管處持續努力杜絕,請遊客配合;另外,最近可能會有落巢幼鳥,遊客發現幼雛請別急著伸援接觸,先觀察四周是否有親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