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不換照給中天遭撤銷 蔡清祥:尊重法院判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10 日宣判,撤銷 NCC 在 2020 年間對中天新聞台作成不予換照的行政處分,引發各界關注。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受訪提到,尊重法院判決,而所有的機關與公務員都要依法行政。

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審議駁回後,中天電視公司提起訴訟。法院 10 日認定, NCC 審查應以修正後的 2018 年辦法為評分標準,卻用新版換照評分,造成審查基礎錯誤等,判決撤銷原處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律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蔡清祥等人列席說明。

蔡清祥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處分遭法院撤銷,是否認為 NCC 有違法濫權疑慮的詢問表示,這不是法務部主管的業務範圍,尊重法院判決,案件也還有上訴的機會。

媒體追問, NCC 身為獨立機關,是否要依法行政;蔡清祥指出,所有機關與公務員都要依法行政。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 NCC 過去對中天電視的行政裁罰,連續 9 次被行政法院撤銷,詢問法務部有何評論。

蔡清祥說,法務部尊重法院的判決,但這並非最後判決,還有其他救濟機會,如果 NCC 需要法務部提供法制建議,法務部會提供給 NCC 參考。

曾銘宗追問,連續 9 次被撤銷,這種狀況是否常見;蔡清祥說,以他多年的接觸及有限經驗裡,確實是不多見,「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意見」。

蔡清祥特別指出,過去行政法院的判決,幾乎站在政府機關,但慢慢地司法院有比較開放的態度,很多都是駁回政府機關的決定,大家也有感受到這樣的趨勢。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詢問蔡清祥,是否支持 NCC 上訴;蔡清祥說,如果 NCC 有其認定與法律上的意見,法務部予以尊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