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台灣文化協會催生者之一——吳海水醫師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台灣歷史上的首次「公民覺醒」是在 1920 年代掀起。不僅有「台灣文化協會」的文化啟蒙運動,有「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進行,以及各種社會運動的發展。許多知識青年群起參與。有一位台北醫專(今台大醫學院前身)的學生也是其中的要角,他也是創立台灣文化協會的催生者之一的吳海水醫師。

今天也是吳海水的冥誕,他在 1899 年 5 月 6 日出生於台南市。

吳海水也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因「治警事件」(1923)被日本殖民統治當局逮捕,所幸後來二審無罪釋放。但是到了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懷疑他謀反,在「東港事件」中再度被捕,判刑十五年入獄。幸因日本戰敗,得以出獄。

戰後吳海水除繼續行醫之外,也參與政治。惜於 1948 年中風而息業。他一貫樂善好施,因此沒有積蓄,晚境窮困潦倒。

1957 年 3 月 5 日病逝,得年僅 59 歲。

台灣人對於曾經為台灣的民主、公義奮鬥過的人,普遍無知無情!外來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更是有意無意忽略他們!吳海水的晚境,又是一例。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