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律賓總統:若台海緊張升級 美不會要求菲派兵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今天被問到如果美中由於台海爆發戰爭,美國是否會要求菲律賓派兵時,簡明表示「不會」。他也強調,同意美軍使用更多菲律賓軍事基地並非針對任何國家。

正在華府訪問的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今天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發表演說。問及若美中因為台灣爆發戰爭,美國是否會要求菲律賓派遣軍隊參與作戰時,小馬可仕輕笑一聲後表示,「不會」。

他解釋說,今年稍早批准美軍可以使用更多菲律賓基地的美菲合作協議,初衷是因為氣候變遷、侵襲菲律賓的自然災害不斷增加,菲律賓需要美國與其他亞洲夥伴協助,這些基地就是作為快速救災、恢復重建之用。

美菲 2014 年簽定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 EDCA )允許美軍使用 5 座菲律賓基地,後增至 9 座。新增 4 座基地,其中一座位於鄰近南海的巴拉巴克島( Balabac Island ),另一座在呂宋島北部卡加延省( Cagayan )的海軍基地距離台灣約 400 公里。

對於菲律賓開放更多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中國外交部抨擊「這會讓菲律賓捲入台海衝突的漩渦」,小馬可仕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之前訪問菲律賓時,他當面向秦剛保證,這些軍事基地不會用來「攻擊任何人、任何國家,不是針對任何國家」。

他說,若企圖利用這些基地從事進攻行動,將超出美菲對這些基地用途的規範,美方並未提出這種可能,雙方在此議題立場一致。

由於中國日益明顯的軍事作為,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4 度表態,如果台灣遭受襲擊,願協防台灣。

在談及如何既維持與北京關係,又能維護菲律賓主權時,小馬可仕說,就像和美國維持關係一樣,維持溝通管道暢通十分重要。他也利用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的機會,建議設置領袖熱線,以便能隨時溝通。

他表示,不與中國接觸絕對不是選項,菲律賓的外交政策是期望與各方維持友誼、維護和平並追求自身國家利益,菲律賓不願激起較現在更嚴峻的情勢,不願因為誤解導致意外升高衝突,只有不斷溝通,才能避免誤解與對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