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范雲籲正視「助人工作者」勞動困境 提改善方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五一勞動節前夕,立委今天與撐起社會安全網的「助人工作者」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針對公部門聘用或承接政府委託案的助人工作者,提出勞動權益改善方案,改善助人工作者勞動條件。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舉行「只能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五一勞動節,看見助人工作者的勞動困境」記者會,邀請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護理師、非營利組織第一線工作者現身說法助人工作者目前面臨的 3 大困境,呼籲政府重視助人工作者的勞動權益。

范雲表示,平日犧牲奉獻,關照國人身心健康的助人工作者,現在面臨「低薪高工時,沒有加班費」、「每年重簽約,年資沒保障」,及「人力缺口大,流動率高漲」3 大困境。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表示,蔡英文政府在 2020 年頒訂社工薪資新制,但很多縣市政府沒有依照制度,不少機構也濫用定期契約,以為不用付資遣費,呼籲勞動部落實稽查,讓雇主遵守勞基法,保障社工薪資。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林上能說, 2014 年實施學生輔法後,輔導老師提供諮商輔導都是利用非課程時間,卻沒有合理的補休制度,輔導老師都是超時工作,也沒有特教老師和導師的加給。另外,教育局處設立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屬於任務編組,社工及心理師不是正式員額,也沒有合理薪資制度。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廖士婷指出,護理產業長期有低薪、過勞及人力不足的問題,護理師的不滿反映在執業率,台灣有 31 萬人持有護理執照,卻只有 18 萬願意投身護理工作,執業率不到 6 成,醫院的留人措施缺乏誠意,她呼籲各界看到護理人員的勞動權益及工作狀況,停止對基層護理人員的剝削,還給護理人員應有的權益和尊嚴。

范雲也提出 3 大解方,一、要求政府提出公部門及政府外包案的助人工作者整體調薪方案,給助人工作者應有勞動條件;二、保障年資積累、鼓勵留任久任,解決助人工作者1年1聘、年資無法銜接併計、工作不穩定的問題;三、全面檢討服務人力比,盤點現行助人工作者相關法規中的人力比規定並檢討調整,真正提升助人工作者的服務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