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議員籲普發敬老金別排擠社福預算 蔣萬安:不會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26日前往台北市議會,報告第一次總預算追加減案,民眾黨議員質詢發放敬老金不應排擠其他社福政策及預算。蔣萬安表示,遵守財政紀律編預算且不會排擠其他社福預算。圖右為社會局長姚淑文。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赴議會報告第一次總預算追加減案,民眾黨議員質詢發放敬老金不應排擠其他社福政策及預算。蔣萬安說,遵守財政紀律編預算且不會排擠其他社福預算。

蔣萬安下午率台北市政府各局處官員赴議會進行報告「 112 年度總預算第一次追加減案」,北市府追加預算共新台幣 33 . 09 億元,針對市府優先推動施政項目追加預算有 14 項政策,共 18 . 46 億元,包含提高生育獎勵金 4.6 億元、長者重陽節禮金2. 05 億元等。

台灣民眾黨議員陳宥丞質詢時說,蔣萬安普發重陽敬老禮金應堅持不舉債及不負債、不排擠其他社會福利預算,像前任市府曾調整與敬老金相關其他社福項目,才讓長輩今年可領到 1200 元,且不會排擠其他社福預算及政策。

他指出,蔣萬安普發及提高敬老金達 1500 元,將追加預算2. 05 億元,讓總預算達 8 億元,如何保證不排擠到北市府其他社福預算,且前市府曾提出敬老金的相關公式評估財政可行性,建議蔣可參考。

民眾黨議員黃瀞瑩質詢,蔣萬安普發放敬老金總預算約 8 億元,但北市人口老化嚴重,預期人口會持續老化讓預算增加,預估未來 8 年可能增加 10 億元預算,要求市府普發敬老金不要影響其他社福政策。

蔣萬安答詢,發放敬老金預算會盡量不排擠相關社福預算,該做的事及該推動政策一定要執行,會遵守財政紀律編列預算,並持續盤點各局處預算狀況。但陳宥丞說,把蔣的答案放到 ChatGPT 也會給一樣答案,不要用此方式回答。

此外,民眾黨議員林珍羽質詢,蔣萬安以追加預算推撒幣政策,詢問北市人口何時達 250 萬人,若人口達標屆時將增 1 名副市長,建議應找女性閣員。蔣萬安回應,據北市民政局推估在 6 月間可達 250 萬人,會評估議員意見。

蔣萬安上任推動恢復普發 1500 元重陽敬老金,北市社會局 2 月間表示,估 65 歲以上長輩在今年重陽節就能領到 1500 元敬老金,約 55 萬人受惠,須追加2億餘元預算。

前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每年重陽節普發 1500 元敬老金,議會要求恢復發放並在「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發放金額標準」明訂前 2 年歲入歲出餘絀平均值的 10 % 為財源,上限 1500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