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單一性別學校剩不多 面臨少子化和性平潮流考驗

照片當事人與本篇新聞無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達人女中宣布今年8月起,國中部將招收男性,告別純女校。在少子女化及性平教育的時代潮流下,目前全國「單一性別」學校所剩不多,純男校更只剩個位數。

受少子女化影響,近年許多高中職面臨招生危機。台北市老牌的天主教學校達人女中為拓展學生來源,宣布8月起國中部招收男性,使台北市的純女校再減一間。

根據教育部統計, 110 學年度全校為單一性別的學生,高中有 21 所( 95 學年度時為 29 所),其中男校3所、女校 18 所;國中有 11 所( 95 學年度時為 13 所),包括男校3所、女校8所;國小則全都是男女合校。

其中男校數目已相當稀少,高中只剩下台北市的建國中學、成功中學,以及新北市的徐匯高中。國中剩下台北市普林斯頓高中附設國中、新北市徐匯高中附設國中、雲林縣福智實驗國中。部分新設的學校,會先招收單一性別試水溫,再逐步擴增到不同性別。

純女校則除了各縣市老牌的公立高中,如北一女中、台中女中,私校則多有宗教背景,例如台北市衛理女中、新北市聖心女中。

教育部今天以文字回應中央社訪問指出,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 13 條規定,學校招生及就學許可不能有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差別待遇,但基於歷史傳統、特定教育目標或其他非因性別因素的正當理由,經主管機關核准而設置的學校不在此限。這也是目前單一性別學校能存在的法源依據。

教育部表示,隨著時代改變、重視性別平等,加上少子女化的衝擊,已有不少學校取消招生性別限制。包括高雄中學、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台中一中等校,近年都在藝術才能班、科學班、數理資優班等,陸續招收男生和女生。

即便是維持單一性別的學校,教育部仍強調要尊重學生的不同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建立友善及安全的校園空間。教育部也透過種子教師入校、鼓勵校際交流等方式,破除單一性別學校的侷限。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輔導理事長彭淑燕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過去許多家長認為男校、女校環境較為單純,比較不會有感情、同儕相處和人際之間的紛擾,有助於專心學習。但近年隨著性別議題受到重視,公立學校帶頭做改變,私立學校也受到很大的壓力。

彭淑燕表示,私校的壓力不只是來自招生,也來自社會與公部門。例如純男校、純女校,各界一定會關注校內的性別是否友善、性平教育如何推動、性別設施是否完善等,許多學校為了減少麻煩,索性就順應時代潮流,調整招生的性別限制。

彭淑燕認為,站在「教育選擇權」的立場,還是希望保有一些單一性別學校,讓家長能自由選擇。畢竟難免有些孩子,會在人際相處上遇到一些困難,需要進入相對保護的環境。但她強調,即便是純男校和純女校,仍應做好性平教育,引導孩子逐步認識、接納不同的性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台灣的教育已走向多元化,單一性別學校在學生的組成和背景上有劣勢。他舉例,在不同的學習科目、動態靜態活動取向中,男、女會有不同的特性,透過性別間的正向互動,可以刺激更多學習,這是純男校或純女校難以做到的。

侯俊良表示,即便是宗教型的學校,近年受到少子女化影響,對於是否要維持單一性別,董事會內部一定會出現不同意見的交鋒。他推估會堅持單一性別的學校,勢必會越來越少,但對於仍堅持的學校,如果能展現學校的獨特性,社會也會給予尊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