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如何延長生命:時間感知

圖片來源:pixabay

時間在客觀上對所有人都是相同的,無論我們的年齡如何。一秒鐘、一分鐘或一小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相同的長度。然而,對於不同年齡階段的人來說,時間的感知可能會有所不同。

人們在一生中通常會感覺到時間過得越來越快。這可以歸因於各種因素,如日常生活中的慣例、新經歷和回憶的數量,以及我們大腦處理信息的方式。

兒童和青少年經常會有更多新的經歷和情境,這可能會讓此階段感覺時間過得較慢。到成年時,隨著日常慣例和責任的增加,時間可能會在主觀上過得更快,因為新的和值得注意的記憶較少。然而,這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生活狀況和經驗。

個人的時間感取決於很多因素:你現在在做什麼?它讓你感覺如何?你現在和誰在一起?甚至是休息還是精疲力盡都會影響你對時間的感知。例如,您可以在對自己進行操作時觀察到這一點。如果你狀態最好,心情好,八個小時很快就會過去;但如果晚上沒有閉上眼睛,感覺很痛苦,手就根本不想動了。

科學家經常區分實際時間和感知時間。每個人的時鐘都以相同的速度滴答作響,但感覺卻常常大不相同。許多人都注意到了這種效果,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

青春似乎沒有盡頭,一年是永恆,回頭看年輕的歲月似乎更長。隨著年齡的增長,歲月流逝,您剛剛慶祝了 50 歲生日,並且已經在計劃您的 60 歲生日。合理的問題出現了:時間都去哪裡了?

年紀越大,真正新鮮的東西經歷的越少,記憶越沒有價值,越長的時間被簡單地總結,完全被拋出記憶。回首滿是回憶的年輕歲月,似乎比晚年的歲月還要漫長。

時間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過得更快這一事實的部分原因是例行公事。一切都過去了,日常生活的過程完全在控制之中,看不到任何創新或變化,我們可以開始稍微放慢時間感。

  1. 最簡單的方法:跳出日常生活和舒適區。創建將被記住很長一段時間的新記憶 – 繼續提供未知的印象,新的體驗,即使在年老時也是第一次。
  2. 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徹底重新裝修你的家,去你從未見過的地方旅行,參加課程並學習你完全陌生的技能。新的人脈和擴大的朋友圈也能減緩時間感。只要它對我們來說是新的,它就是個好主意。

如果隨著年齡的增長讓大腦保持忙碌,從而增加對刺激的處理,它也會有所幫助。給你的思維器官一些事情做,挑戰它,提供多樣性和活動,帶來新的印象。活到老學到老,不止是保持智慧,避免受騙,某種程度上而言,這是種延長自己生命的方法。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