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平均地權條例部分鬆綁 建商公會:實際效益不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鬆綁平均地權條例私法人投入都更的法令,建商公會指出,內政部僅在都更案公開展覽階段才能免經許可,但多數施行業者在這個階段已取得超過 8 成以上住戶同意,鬆綁這個階段實際上沒什麼效益。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後,內政部正修訂子法。其中「管制私法人購屋」部分,內政部地政司指出,子法中已修正將都更、危老與一般合建情形,獨立列為免經許可項目,預計 4 月 25 日起預告子法。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回應中央社詢問時表示,內政部僅在都更案公開展覽階段才能免經許可,但多數施行業者在這個階段已經取得超過 8 成以上住戶同意,到這個階段再談購買整合「已經太後面了」,在實際上沒有什麼效益。

楊玉全指出,期盼政府,讓業者更新地區或單元內的舊屋買賣時不用經過許可,以免妨礙都更整合,避免政策矛盾。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則認為,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就私法人購置住宅不動產中參與都更案再行放寬,以避免影響都更進程,值得正面看待,尤其都更曠日費時且炒房難度高,縱使有業者鑽漏洞,空間也有限。

徐佳馨指出,不過針對其他例如自營商購置店面、法拍等問題依舊無解,未來需端看各地方政府實際執行,但以目前業者提出的私法人交易型態來看,地方政府實際執行時,應也會面臨時間壓力與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