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的冥誕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是「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冥誕。1452 年的今天(4 月 15 日)他出生於義大利。

達文西幾乎是人類稀有的天才,他表現出的才能與博學,既廣且深,範圍涉及繪畫、音樂、建築、數學、幾何學、解剖學、生理學、動物學、植物學、天文學、氣象學、地質學、地理學、物理學、光學、力學、發明、土木工程等領域。這使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代表人物。

圖為達文西作品「蒙娜麗莎的微笑」和他的自畫像。圖片來源:李筱峰網站

今天大學中都設有通識教育課程,以「Renaissance man」(文藝復興人)懸為標的,而達文西可以說是 Renaissance man 的典範。

達文西創造太多東西,無論從藝術、繪畫、科學、實物,都讓人大開眼界。

然而達文西說:

「以人類智慧發明的各種機器,即使作用相同,也不可能比自然界的發明更美麗、更簡單、更貼切;大自然中沒有甚麼是缺少的,也沒有甚麼是多餘的。」

他在 1519 年辭世前謙卑地說:「我冒犯了上帝和人類,因為我沒有做好我的工作。」

是嗎?或許有人會說,「蒙娜麗莎的微笑」不就是你獻給上帝與人類的傑作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