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調查台灣貿易壁壘 王美花:看起來掛鉤政治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商務部 12 日公告將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如果以公布時機和中國對台這些軍演,確實會讓大家覺得已經都把政治議題和整個對台政治情勢,「看起來都有在掛鉤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 14 條、第 28 條及第 35 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王美花列席並備質詢。

多位立委質詢時聚焦中國調查台灣貿易壁壘一事,關注中國商務部 12 日下午發布公告,將就台灣 2455 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持續最長 9 個月,最遲預計在 2024 年 1 月 12 日結束。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指出,中國此舉對台極不友善,尤其時間故意拉到 2024 年 1 月 12 日,因為 2024 年 1 月 13 日是台灣大選,時間點就是在做政治干預。王美花表示,關於對岸宣布的時間點,「國人自己可以去作評斷」,而台灣作為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一員,在 WTO 機制下,作貿易上的相關程序和回應。

談及經濟部立場是願意在不設前提下與對岸磋商,王美花說,不設前提下是指,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 WTO 的一員,在 WTO 的法令與架構之下,講的是這個事情。

另外,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質詢時也提及, 2024 年 1 月 13 日是台灣大選,台灣選舉年中國使出這樣的手段,「心理壁壘」比「貿易壁壘」更重。她質疑,中國對台的動作是在走這條路。王美花說,如果以公布時機和中國對台這些軍演,確實會讓大家覺得已經都把政治議題和整個對台政治情勢,「看起來都有在掛鉤了」。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說,中國在 12 日這天公告將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這日子是民進黨正式提名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參選 2024 年總統,加上 2024 年 1 月 13 日是台灣大選,時間點太針對性。王美花表示,難免都會讓外界有這樣的聯想。

多位國民黨立委質詢時也關注對岸公告調查台灣貿易壁壘一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王美花是否覺得這是對岸的政治性動作,他評論對岸此舉不聰明,只是把台灣人民推得更遠,對兩岸關係不好。王美花說,跨部會會因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