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寶春京劇音樂劇「戲裡戲外」 梨園義氣是英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新劇團受邀參加今年台灣戲曲藝術節,推出新編京劇音樂劇「戲裡戲外」,集編導演於一身的李寶春表示,劇情講的是一群戲班小人物的故事,「在我看來,傳統梨園裡的義氣就是真英雄。」

李寶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戲曲藝術節今年的主題是「英雄‧超時空」,「我認為小人物也可以是大英雄。」李寶春說,舞台上不乏各式各樣的英雄豪傑;而台下現實生活中,演員時時需要扮演自己人生的大英雄,「這齣戲是戲中戲的形式,觀眾可以看見京戲精華,也可以聽見歌唱。」

接到台灣戲曲藝術節邀約時間上有些急迫,但李寶春平常都會將自己有興趣的題材記下,可說是有備而來,很快就拿出「戲裡戲外」劇本,「我想起民初昔時經濟蕭條,但梨園前常有棄嬰,不是因為梨園富裕,而是梨園中人充滿豪氣,願意濟弱相助,這正是我心中想要闡述的英雄。」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表示,「戲裡戲外」描述戲班班主收養了一個棄嬰,撫養並讓她學戲唱戲。但青少女長大離家出走,班主為了尋找女兒寧可拚老命放棄演藝生涯也要找到養女,「一個不起眼的老頭兒寧願犧牲自己的倔強氣魄,觀眾也會感受到只要追求自己心中真愛,人性就可以壯大而堅強。」

辜懷群說,這次呼應主題,推出了「京劇音樂劇」,融合戲劇、戲曲、音樂劇等多種形式的總體新型態演出,有演繹故事情節的「話劇」,有傳統骨子老戲的「戲中戲」,也有加入好萊塢電影配樂般的「音樂劇」,讓這齣戲有許多層次可以品味。

李寶春說,他很希望更多人欣賞京劇,「這齣戲保留了京劇寫意的美學特性,也為京劇添加現代意識,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來觀賞。」

這次特別邀約「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參與演出,馮翊綱說他一接到李寶春電話,「甚麼都沒問,我就說:『我願意』,我人生夢想清單之一,終於參與京劇演出了。」

「戲裡戲外」由李寶春編導演領銜,其他主演包括孔玥慈、李隆顯擔綱「戲裡」的主角;余季柔、李兆雲、徐彥凱則出演「戲中戲」,帶來「打漁殺家」、「劈山救母」、「釣金龜」、「遊園」以及「長坂坡‧漢津口」經典老戲,李寶春則壓軸扮演「漢津口」中的關雲長,戲裡戲外都是英雄。

擔任作曲和融匯等音樂工程的作曲家鍾耀光表示,這次他會首度使用「好萊塢電影配樂等級的交響樂音源」來配合現場樂團,創造大型交響樂團的演奏效果。鍾耀光說,目前這樣的手法在電影配樂界已頗為普遍,但在國內舞台相當少見,這次會將音源搭配現場演出,為戲劇推進更多寫意情感。

台北新劇團新編京劇音樂劇「戲裡戲外」將於5月 19 日到 21 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