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大選倒數 艾爾段端牛肉喊通膨降至個位數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Recep Tayyip Erdoğan Twitter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連任競選活動正式開跑,他在 90 分鐘的演講中提出眾多政見,喊話將使通貨膨脹率降至個位數,「一定會拯救土耳其免受通膨之苦」,以及於 5 年內創造 600 萬個就業機會。

土耳其將於 5 月 14 日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強人艾爾段( Tayyip Erdogan )昨天在滿是所屬「正義發展黨」( AKP )橙、白、藍色旗幟的體育館風光登場,以「打造土耳其世紀」為主軸發表演說,內容從經濟政策、就業、重建地震災區等,不一而足。

艾爾段近年激進的降息措施使通膨率於去年 10 月飆逾 85 %,創下 24 年來新高;今年 3 月降至近 50 %。高通膨壓縮大眾收入及儲蓄,也引發生活成本危機。物價幾乎翻倍,人民只能縮衣節食度日。

報導中東新聞的 Al-Monitor 網站及路透社指出,艾爾段昨天承諾在選後任命一支「強大的經濟團隊」,並矢言將失業率降至 7 % 及提高人均收入。

正義發展黨(下稱正發黨)也於宣言中說:「我們將以與世界接軌的自由市場經濟為基礎,進一步改善投資,目標是年成長率於 2024 年至 2028 年達到 5.5 %,國內生產毛額( GDP )於 2028 年底達 1.5 兆美元(約新台幣 45 .8 兆元)」。

艾爾段上週表示,一個團隊正在前經濟部長希姆謝克( Mehmet Simsek )的協調下加強經濟政策。希姆謝克備受國際投資者敬重,有土耳其經濟沙皇之稱。

眼見飆高的通膨數字,艾爾段仍堅信高利率導致高通膨,持續逆風降息使通膨更形惡化。若干正發黨成員曾表示,希望希姆謝克支持轉向自由市場的政策。

然而,正發黨的宣言沒有直接提到回歸正統,並表示低利率政策是企業家投資及創造就業的主要動力。

土耳其 2 月發生奪走 5 萬多條性命的強震後,民眾認為政府未把握黃金時間加速救災,艾爾段的支持率因此略降。他說,「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復原受破壞的城市」,政府的目標是為倖存者建造 65 萬間公寓。

外交政策方面,他表示,正發黨將繼續推動區域關係正常化,並與俄烏戰爭雙方進行談判,在糧食走廊、交換戰俘等方面取得具體進展。

在這次總統選舉中,艾爾段將與在野陣營候選人、共和人民黨( CHP )黨魁基里達歐魯( Kemal Kilicdaroglu )對決。

根據安卡拉研究機構 MetroPOLL 最新民調, 42 .6 % 的受訪者表示將在第一輪投票挺基里達歐魯, 41 .1 % 會投票給艾爾段,另外兩位總統候選人則獲得 7.2 % 的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