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修銘:台股T+1處研議階段 朝4面向做好準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台股交割制度由T+2縮短為T+1,目前仍屬研議階段;會先朝4面向做好準備,若T+1將來成為國際股市主流,即可快速上線。

林修銘在「證交所新加坡及日本引資後記者會」指出,美國、加拿大將在明年5月實施股市交割T+1新制(交易日次日完成交割),但目前只有印度股市實施股市T+1交割新制,且是今年才開始實施;儘管國際上實施T+1新制的經驗尚嫌不足,但台灣會先做好準備,包括增加對證券商款券撥付作業彈性、優化結算交割系統、強化交割借券機制、減輕外資交割成本4大目標。

林修銘指出,台股從T+3(交易日後第3個營業日)交割,跨入T+2(交易日後第2個營業日交割)經歷 10 年,日本實施T+2制度更僅有3年,若在短時間實施新制,仍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

他說,若實施T+1交割新制,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外資,因為時差的關係,若從T+2改為T+1,減少一天緩衝期,以現行機制外資的保管銀行就很難順利完成作業。

林修銘表示,證交所將參考國際股市運作經驗,徵詢證券商、國際保管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廣大散戶意見,可讓交割更有效率,降低風險,提高流動性;但是否實施、何時實施,目前並無定案。

林修銘強調,T+1是目前討論的國際議題,雖然印度已開始執行,但仍有很多問題要克服;美國、加拿大明年5月才實施,英國只是研議T+1交割方式,將待新制在國際股市運作一段時間,再逐步分階段確認台股T+1新制的進程。

林修銘指出,台灣資本市場在全球重要性與日具增,外資投資台股比例在亞洲地區來看也很高,台股的外資比重一度來到 46 %,目前也約有 40 %,外資占台股交易量約 30 %。

而證交所此次赴新加坡、日本交流,外資關切證券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大量持股申報門檻從 10 %降到5%的執行程序等議題。證交所也預告9月將赴紐約,再去加拿大,將來也會爭取中東外資投資台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