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強國等距概念造成誤會 下令民眾黨不再使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明天將啟程訪美,他今天表示,強國等距造成太多誤會,他下令民眾黨不再使用。柯文哲強調,訪美行除了要進一步了解美國,也要讓世界認識民眾黨,盼找出活路,給台灣撐出最大生存空間。

柯文哲去年卸下台北市長職務後,開始備戰 2024 總統大選、草擬國政白皮書,2月拋出「強國等距」概念,欲藉此論述台美及兩岸關係。不過因名詞引發外界爭議,柯文哲3月中旬改口,強調不再提強國等距。

柯文哲8日將率團訪美,成員包含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民眾黨新北市議員陳世軒、柯辦發言人陳智菡等人。柯文哲今天偕訪團成員舉行記者會,公布訪美進一步行程,除了將與美國名校學生座談,也會拜會喬治城大學 CSET 智庫,並於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演講。

柯文哲致詞表示,美國是世界最強大國家,也是台灣重要盟友,美國國會近年更通過許多友台法案,是貿易與戰略重要夥伴;他此行將拜訪美國政府機關、國會議員、智庫、新興科技企業以及台僑,除了進一步了解美國,也要避免坐井觀天,並從美國與世界角度回看台灣。

柯文哲表示,此行目的也要讓世界認識民眾黨,民眾黨作為台灣第三勢力,要找出活路,盼給台灣撐出最大的生存空間,跟各方建立對話平台。

媒體詢問柯文哲,如何在美國闡述的兩岸論述,是強國等距還是九六共識。

柯文哲表示,本來是力矩的「矩」,卻變成距離的「距」,認為強國等距一詞造成太多誤會,他下令民眾黨不再使用,避免外界搞混;至於九六共識則是台灣實況。

柯文哲表示,對外論述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對內論述是「聯合政府,團結台灣」。

柯文哲表示,有人會問民眾黨與民進黨、國民黨差異,他認為民進黨求戰,國民黨畏戰,民眾黨則是「不畏戰,不求戰」;交流可增加善意,更多善意才能避免誤解和擦槍走火,會努力降低台海戰爭風險。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中國訪問,今天返台總結旅程是「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對此,柯文哲表示,「去中國大陸交流總是好事,馬英九已卸任總統也是國民,有發言的權利與自由,但台灣民眾能否接受則是另外一回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