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會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 均強調兩岸和平

前總統馬英九(右2)5日前往上海,並在傍晚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左)。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左)5日前往上海,並在傍晚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傍晚會見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時表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台灣社會主流看法,希望中國大陸注意到此現象;陳吉寧則說,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民眾共同心聲。

馬英九一行人今天上午搭乘中國國航從重慶飛往上海,是他這次訪問中國大陸的最後一站。

馬英九向陳吉寧說,兩岸之間存在歷史遺留的錯綜複雜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衍生的事務性問題。這些事情的解決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過程中,面對現實、累積經驗、培養互信。

馬英九表示,兩岸因為在 1992 年就「一中原則」建立了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擁有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實現三通直航,兩岸交流暢通,讓兩岸人民都受惠。

他並指出,在他任內兩岸簽署了 23 個協議,尤其是兩岸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至今仍然有效運作,「即使是民進黨抗議,也不敢貿然廢止」。因為有 ECFA ,台灣的經濟表現才能維持一定的成績,兩岸人民在經貿、生活相互依賴的實際需要,是政治也切不開的。

馬英九提到,這次到中國大陸已有 10 天,「台灣媒體廣泛報導,高度肯定」,因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是台灣社會的普遍主流看法,盼望中國大陸朋友能夠注意到此現象。

陳吉寧則說,「您一直是積極推動兩岸的交流,8 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與您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也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最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他提到,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說「兩岸一家親」,有共同的血脈、歷史、文化、願景、精神家園和傳統習俗。「這次您回湖南祭祖,我看了有所感動,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體現。」

陳吉寧說,當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我們就是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積極努力地不斷的增進兩岸同胞的情誼和扶持。

馬英九今天抵達上海後,除傍晚與陳吉寧會面,下午先前往參訪洋山港與浦東新區城市綜合管理中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