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土城資源循環中心遭抗議 環團籲停止規劃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土城司法園區以南土地,預計作為環保局土城清潔隊作業場區及資源循環中心,環保團體今天到市府陳情、抗議,要求停止規劃案,維持農園、親子生態環境教育場域。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當地會利用既有彈藥庫設施做最低度的施作,不會大量開發,只做資源回收分類及轉運,及清潔隊員休息區。未來也將規劃成為孩子認識資源回收的教育基地,是很好的環境教育場所,可與地方共存共榮。

土城「劉老師自然教室」負責人劉麗蘭,今天下午帶領環保、自學團體、自然步道協會、在地人士與學生等,持「猴猴做壞事、農地變抹布」抗議布條、海報到市府陳情;要求環保局停止規劃在土城彈藥庫以南,規劃資源循環中心。

劉麗蘭說,鄰近台北捷運藍線土城站的土城彈藥庫,自 2022 年通過擴大都市計畫後,彈藥庫園區以北區域將開發為集合新北地方法院、新北地方檢察署、台北看守所的司法園區和住宅區,但以南的區域基礎設施不足。

她說,地方居民經營生態農園與親子生態教育場所,供應有機蔬菜、有生態親子教室、倡導無毒耕作的市民農園,搭捷運就可親近土地,感受自然生態的去處,市府不該當成處理都市垃圾的去處。

劉麗蘭表示,市府在擴大土城都市計畫中,承諾要尊重在地文化與生態,卻只想將當地變成垃圾處理場,今年跳過與居民溝通的過程,直接推動設置作業場區和資源循環中心。

環團代表、青農代表分別發言,擔心變成開發司法園區後的垃圾場,垃圾車進出影響當地環境與台北樹蛙、翡翠樹蛙等生態。

環保局專門委員李浩榮出面接受陳情,表示要回去召集權責單位研議,但被劉麗蘭拒絕,認為層級不夠、沒有決策權,並要求要先答應停止資源回收場的規劃案;隨後,劉麗蘭氣憤撕毀陳情書,揚言下次還要再到市府抗議。

環保局否認當地是設置垃圾場,並表示,因配合中央闢建國道3號金城交流道及土城司法園區區段徵收開發案,環保局清潔隊現有用地已被高速公路局及內政部通知,今年底要搬遷。

環保局尋得土城區和平路以南,由國防部軍備局管理的非都市國有土地,於去年4月完成撥用 29 筆國有土地,提供由新北環保局管理。

環保局長程大維以新聞稿說,這些國有土地將依法變更編定,符合土地使用管制規定,做為清潔隊作業場區、停車場及資源循環中心、資源回收物暫時放置,並未使用到周邊私人土地,是清潔隊為民服務必要設施。

環保局說,經地籍清查與測量發現,已撥用國有土地有多處疑似遭占用種植農林作物、也有地上物,已通報土地所有權人國有財產署,請地政事務所鑑界測量、鑽探確認地界後,將依法排除遭占用情形。

環保局說,後續將辦理水土保持及工程規劃,一部分基地作為生態教室與環境教育場所,融合鄰近生態與地方共榮。

環保局工會理事長許效溢表示,辛苦作業的清潔隊員需要休息場所,卻很辛酸地被視為嫌惡設施,將來會阻絕異味擴散、污染,且基地並未緊鄰土城市民農場、有機菜園、馬術農場等區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