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福村數不清狒狒數量 邱顯智指竹縣府應掌握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資料照。

六福村因狒狒事件挨批,立委邱顯智今天質疑竹縣府是否有落實六福村評鑑,也應掌握動物數量。竹縣動防所表示,每年都安排查核,每 2 年會找專家體檢確認園區落實動物管理。

媒體報導,邱顯智質疑新竹縣政府在核發動物展演許可時,有沒有詳查六福村的緊急事件處理機制?強化緊急事件處理機制不能流於形式審查,應訂定更詳細的指南,中央和各地方政府需檢討。

邱顯智指出,依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定,地方政府動保機關每2年會做一次評鑑,如果評鑑不合格,且沒有改善,或連續兩次評鑑不合格,地方政府就不應再核發展演許可。

他表示,但政府評鑑只公布最後的等級,無法了解動物園具體問題,僅有業者每年自行提交自評表才有明確的項目公開。六福村前年底取得許可,還沒接受評鑑,縣府今年是否能落實評鑑,各界在看。

邱顯智指出,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 31 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取得及數量變更時,要向地方政府登記備查,而依照同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繁殖,需經過主管機關同意,也就是說動物的增減理論上地方政府要很清楚。

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竹縣依展演動物管理辦法聘任學者專家審查六福村的展演許可,依規定每年進行查核、要求依規定繳交自我評核表,並將按規定每 2 年聘任學者專家實施評鑑、園區體檢,確認落實動物管理。

動防所說,由於野生動物的管理十分專業,已非動保機關的獸醫專業所能審查,因此動保法是透過業者自我評核表以及自我管理,並透過 2 年一次的評鑑再由學者專家徹底檢查。

動防所指出,未來若要對動物園採更主動積極的管理,除盼修法外,也應增加動保或野保單位的人力及訓練,否則依動保機關現有人力及訓練,執行仍十分困難;目前竹縣動防所人力雖可聘到 10 人,但仍缺 1 人,業務範圍包含動物保護案件、動物救援、寵物登記絕育、犬貓販賣、住宿繁殖、實驗動物管理等。

動物數量清查部分,縣府農業處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六福村的狒狒早年即引進,又收養「ㄅㄆㄇ猴園」停止經營後的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現況鑑定種類和數量上有難度,已函請園方就保育登記卡與現場狒狒的種類數量,以科學、可執行且可精確計算的方式,於一週內清點回報,縣府會查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