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魏筠專欄》尊重台灣的文化多樣性,反對送神回日本

圖片來源:截自魏筠臉書

將日本神祇送回是要發大財還是破大財?

張市長的市府團隊卻以廠商契約問題,及專家學者批評棄祖背宗為理由,宣布要將神祇「天照大神」送回日本。今天早上已悄悄將神祇送回,引發現場民眾不滿。

這真的非常誇張。

今天中午我也到現場瞭解狀況,有許多網路上自發號召,前來關心的市民朋友談到:過去這個地方,因無人管理荒煙蔓草雜草叢生,根本就是治安死角。

在市府管理後,將原來的歷史脈絡撥亂反正,引入原有的文化宗教脈絡,將供俸烈士的地方和日本神祇分隔出來。每到假日,都吸引大量的遊客前往觀光,藉由日台交流,帶動觀光商機,日本當地更有募資計畫將此地推廣,桃園神社成為愛好多元文化青年的好去處。

據了解,從去年開始,一直都有激進的統促團體,要求將現場的燈籠等御守裝設通通拆除,後來,張善政當選市長後,更傳出有統促團體要求在此舉辦大中國文化、抗日紀念宣揚活動。

如今,市府僅依照少數議員的要求,就直接粗暴地把日本神祉請走,不顧台日交流之感情,可能造成嚴重影響。

而今天,我請團隊同仁在現場向忠烈祠的管理單位,請他們提出相關佐證資料及依據,他們卻不願提出,三緘其口。

桃園在鄭文燦前市長上任後,活化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空間,除了原有忠烈祠歷史古蹟相關展覽,更舉辦一系列的神社市集等文化體驗活動,每到週末虎頭山周邊,湧現滿滿的人潮,慕名前來。

神社市集,是桃園指標性的藝文活動,展現了桃園的多元文化。

而要被張市長送回去日本的「天照大神」,當初又是為什麼來台灣呢?

去年 9 月,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協助下,邀請來自日本釧路鳥取神社的「天照大神」,來到桃園神社,讓更多朋友可以體驗日本文化,更展現台日友好的精神。

至於市府又以甚麼理由送走天照大神呢?

市府人士說,文化園區過去尚未委外時,依據管理要點,若團體或個人有意舉辦活動,都必須經過主管機關審核,但去年12月5日將管理要點改納入營運計畫規範後,委外廠商只需要送交主管機關「備查」,導致空白授權將衍生許多爭議,反而不利於文化空間的活化。

但問題是,翻開 111 年 12 月 5 日更正後的忠烈祠管理規則,未提到此點,而「空白授權」只會發生在法規命令上,廠商的契約書內到底哪一條是突破原有的管理規則,也沒有講明白,市府這個說詞不符合法理,只是拿出專有名詞當成藉口。

據說接下來,市府要多編列 6000 多萬整修慈湖園區,將人民的納稅錢來維護威權,現在,卻用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要把促進台日友好交流暫停。

慈湖
芋傳媒資料照

最後,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位網友的來信,講得非常好。

「將桃園市政府將日本神社的神祉請走,這就是市府所稱的發大財嗎?還是破大財?再者,從法律層面來看,基於ot契約之目標,就在於活化與維持場域相關氛圍。業者,基於神社文化迎來神明,在契約上並無違約的餘地。並且,每年度的活動計畫,都在前一年度就先行審核過,此也在契約上有載明。再者此一行為,更非市府所據稱的商業行為。有與日本神社合作,完整的神事,更有服侍神明的神職人員。這就是人民宗教自由的表現。為何前市府核可事項,今市府逕自臨時反悔?不以法來施政,而以意識形態來施政。契約精神在哪?法的安定性在哪?宗教自由在哪?表現自由在哪?」

原文出自魏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