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影史首批原住民族紀錄片 紐約大銀幕獻映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首批由原住民導演拍攝的原住民族紀錄片, 10 日至 14 日將在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放映,資深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鍾佩樺將出席映後座談。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創辦於 1998 年,為亞洲最重要紀錄片影展之一。 2021 年策劃展出原住民族紀錄片專題,首度呈現原住民族「自己拍攝自己」的紀錄片,許多影片母帶甚至連導演本人都沒留存,是台灣影史極為珍貴的史料。

經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居間聯繫,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這套包含馬躍.比吼( Mayaw Biho )、楊明輝( Umin Howa )等 10 位導演共 16 部紀錄片的片單,將以「台灣 1994 - 2000 年原住民族紀錄片影展」形式在紐約呈現。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總策展人林木材透過新聞稿表示,這些原住民族導演初試啼聲的作品核心精神圍繞在土地問題、文化流失、身分認同、族群階級、傳統與現代衝突,十分強烈表達個人觀點,透過直接的敘事表露極其迫切的心情,也與當時各種原住民運動息息相關。

影展在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 Anthology Film Archive )舉辦,分為 7 場次,每場次播映 2 至 3 部紀錄片。

為讓紐約觀眾更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和紀錄片影展的策展背景,主辦單位邀請馬躍.比吼與鍾佩樺出席3場映後座談。

馬躍.比吼為花蓮阿美族人,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時開始拍攝與阿美族相關的紀錄片,之後關注範圍逐漸擴展至其他原住民族與外省族群的歷史。

鍾佩樺任職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紀錄片組,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團隊耗時一年田野調查,集結流落四方的錄影帶,訪談原住民導演,並研究每位導演作品,終於呈現出原住民族紀錄片影展。本影展不只是影片放映,也是團隊研究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