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務役恢復為1年 教育部擬6月底前公布配套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5 年次後義務役役期恢復至 1 年,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考量學生可能選擇在大學就學期間服役,教育部已陸續諮詢大學代表、學生代表,預計今年 6 月底公布配套措施。

總統蔡英文於2022 年 12 月 27 日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自 2024 年 1 月 1 日起, 20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期由 4 個月恢復為 1 年,並將研議大學彈性修業制度。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做業務概況報告,潘文忠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相關配套措施的進度。

潘文忠表示,在總統公布調整方案後,教育部於今年初陸續和大學各協會、部分學校代表、學生代表開會,審慎聽取各界意見。

潘文忠強調,對於在學期間想先服役的學生,修業上應獲得支持,但這涉及大專校務運作,也要考慮科系的差異,相關配套須再審慎、深入聽取意見,整理後預計 6 月底前公布,並讓學校配合修改學則。

另外,媒體問及教育部要求各校將 16 歲以上學生造冊,被質疑是為戰時生產軍火做準備。潘文忠今天重申,學校早就有行之有年的「學校防護團」編組,這次是行政院希望透過數位資料建置,讓人力統合。但各界有疑慮,因此教育部已行文各校,停止在「全民防衛動員資訊整合系統」建置學校青年服勤資料,人員編組回歸留校備查即可。

潘文忠說,學校防護團編組訓練仍會持續進行,很多與防災、逃難、避難有關,都是非常重要的訓練和技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