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口數未回升至250萬人 北市府拚3月底達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原先預估人口數在 2 月底、3 月初就會恢復到 250 萬人大關,但目前仍有近 1 萬人差額,民政局長陳永德今天表示,人口數仍在持續成長,拚 3 月底、4 月初達標。

台北市人口數在去年 3 月底跌破 250 萬人,依地方制度法無法增置第 3 名副市長;市府原本估計人口數在 2 月底、3 月初就會恢復到 250 萬人大關,但截至 2 月底人口數為 249 萬 133 人,仍有近 1 萬人差額。

陳永德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因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被除籍者恢復戶籍的高峰期已過,但人口數仍然是正成長,市府也在加緊努力推出新的政策,將在這個月努力吸引人口回流,拚在 3 月底、4 月初回到 250 萬人。

陳永德指出,4 月 4 日將推出生育獎勵金加碼,第 1 胎提高到新台幣 4 萬元、第 2 胎 4.5 萬元、第 3 胎以後每胎 5 萬元,金額會是獨步全國,預期造成磁吸效應,把人從新北吸引到台北來,同時配合跨局處配套,把人留在台北,「催生、助養,還要好住」。

至於第 3 名副市長增置方法,陳永德說,到達 250 萬人門檻後將馬上行文內政部請示相關作業流程,希望中央體恤台北市,讓市府多一名副市長、副秘書長,分工更精細一點。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在議會接受媒體聯訪質疑,台北市長蔣萬安在選前曾拋出成立人口對策辦公室的政見,但上任都快滿百日了,蔣萬安至今仍未針對人口外移、青年就業、不敢生育等問題提出因應措施,台北市人口數也未達 250 萬人。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則說,解決人口問題不能只是單線思考,應跨局處從改善居住、就業及生養環境等方向著手,才有機會提升出生率,並讓外縣市年輕人願意移居台北。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黃瀞瑩表示,要讓城市有生機與活力,就要留住年輕人、讓年輕人敢婚敢生,呼籲市府持續推動青年住宅政策,並解決租屋黑市問題,這才是具體且有效改善人口流失的方法,而不是市民已聽膩的罐頭式發言與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