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護海公投擬補正 謝國樑:如符合考慮直接核准

基隆市長謝國樑。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團發起「基隆護海公投」,內政部指非屬地方自治事項,領銜提案人正研議補正提案文字,不另外送新案,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說,會重新檢視修正提案,若符合地方公投,考慮直接核准。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下午到台中視察龍井區中科聯外道路工程,針對基隆護海公投議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公投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任何公投提出,他都予以尊重。

領銜提案人王醒之下午接受電訪表示,護海公投在去年 12 月遭內政部認定「非地方自治事項」後,基隆市政府還未函覆,提案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會在市府函覆後,以維持地方公投為主要推動方向,視市府是否同意進行公投主文的補正,不另外送新案。

王醒之指出,已與律師團研議補正提案文字內容,只要市府回覆,就會立刻送出,若市府核准,護海公投就能進入第2階段連署,讓市民想法得以透過公投充分表達。

謝國樑上午搭國道客運 9026 路線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對於護海公投,市府始終認為民眾有表達想法權利,會盡力協助解決法律上的分歧,讓公投能盡快進行。

記者詢問,市府是否會直接核准?謝國樑說,如同內政部長林右昌所說,是否核准的權限在地方政府。市府會本著職權,重新檢視修正提案是否符合人民行使地方公投的權利,假如適合且法律清楚賦予地方政府權力,市府會考慮直接核准。

立法委員蔡適應今天邀請公路總局人員,前往基隆要塞司令部說明補助建置停車場事項,蔡適應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公投是人民的權利,先前提出的護海公投因涉及中央主管事項,市府才會陳報行政院認定。

蔡適應說,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若仍希望維持地方性公投,提案內容要符合地方公投的含意,他相信,市府後續的審查應該都會秉持此原則處理,對於任何相關公投的提出,他都予以尊重並支持。

台電規劃將協和電廠 4 部燃油機組改為 2 部燃氣機組,並研擬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設外稱為「四接」的天然氣接收站,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護海公投,自去年 6 月 1 日起跑後,於 1 週達標法定提案人數送交基隆市政府,市府當時以仍存有諸多疑義,陳報行政院認定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

根據內政部函文指出,公民投票提案所涉的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擬填海造陸區域,交通部已於 2021 年 12 月 6 日公告納入基隆國際商港港區範圍內,此區域的管理及區域內設施興建的核准,依商港法規定,應屬交通部權限,而非地方自治事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