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漢他病毒增1例 50多歲男疑工作接觸鼠屍排泄物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兼發言人羅一鈞(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新增 1 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為今年第 2 例確診個案,是一名北部 50 多歲男性,從事飼料倉庫相關職業,疑在工作中接觸鼠屍、排泄物感染,目前已出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在例行疫報說明,個案近期無旅遊史,活動地以工作地及住家周邊為主,住家無鼠類蹤跡,因工作需要會接觸鼠屍或鼠類排泄物。1 月 30 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當日就醫後返家,因症狀惡化,2 月 3 日送至急診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

林詠青表示,個案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行各項調查及衛教防治工作,並前往個案工作地周邊進行捕鼠作業釐清可能感染源。

疾管署提醒,清理鼠屍或鼠類排泄物,應先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以稀釋漂白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 30 分鐘後再行清理。

根據歷年統計資料,國內自 2011 年以來累計 42 例,其中 1 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印尼,各月均有發病病例,且各年齡皆有風險。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去年同期僅 1 例個案,雖然今年多一點,但都屬於零星個案,不到拉警報程度。

漢他病毒症候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帶有漢他病毒鼠類排泄物或分泌物,包括糞、尿、唾液污染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有病毒的嚙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的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