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東天然環境優種植咖啡占全台2成 縣府力促黑金產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飲品習慣西化,國內咖啡相關產業的產值逐年提升,花蓮縣政府積極輔導農友發展咖啡產業,舉辦相關講習助農有精進管理,盼地方農業多元發展,開創出「黑金」產業。

發展精品咖啡,農政單位導入專業輔導、開辦相關課程,花蓮自2017年起辦理在地精品咖啡評鑑,建立咖啡口碑及品牌。圖為咖啡豆後製處理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農糧署東區分署資料,東部地區咖啡種植面積約 231 公頃,占全台咖啡種植面積約 20 %,經輔導咖啡農友進行有機、友善栽培,有機驗證面積達 133 公頃,占在地咖啡種植面積近 6 成;其中花蓮縣種植咖啡面積約 78 公頃。

咖啡樹大多生長在南北回歸線間,台灣有北回歸線橫跨,位於亞熱帶與熱帶交界地區,多雨多山且陽光充足,是適合咖啡樹生長的優質地區。為發展精品咖啡,農政單位導入專業輔導、開辦相關課程,花蓮及台東分別自 2017 及 2019 年起辦理在地精品咖啡評鑑活動,建立花東咖啡口碑及品牌。

花蓮縣政府表示,花蓮先天占有土地環境無工業污染的天然優勢,鼓勵農友投入咖啡種植生產,朝向友善、有機發展,打造國產、低碳足跡、永續的咖啡產業。縣府近年也積極投入資源,培植農友烘焙技術、辦理評鑑等;在行銷方面,更是帶領農友前進參加國內每年的咖啡展,讓農友交流接觸國內外產業與產品,提升競爭力。

茶改場台東分場助理研究員潘宣任指出,近來國內在咖啡作物發生的「咖啡果小蠹」是主要的果實害蟲,會危害咖啡植株上果實以及採收後的生豆。此蟲以咀嚼式口器於咖啡果實鑽食小圓孔,雌蟲進入果實的胚中取食產卵,卵孵化後幼蟲持續鑽食,並容易受真菌感染,被果小蠹危害的咖啡豆除本身失去經濟價值外,也會造成後製成品的風味影響。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咖啡除了「咖啡果小蠹」蟲害外,也常見有真菌性疾病,如咖啡炭疽病、銹病、褐眼病、煤煙病等,蟲害像是粉介殼蟲、硬介殼蟲、黃綠介殼蟲、椿象、東方果實蠅等。

周黃得榮表示,目前國內作物有害生物管理是綜合多種防治方法,主要是在建立友善的作物栽培環境、降低化學農藥的暴露風險、提升作物品質以及農產品食用安全,打造兼顧人類與田間有益生物的永續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