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真假天才兒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我的人生過程當中,認識很多天才兒童,有的是真的,有的是假的。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什麼天才兒童,因為在台灣的社會裡面很容易判斷我不是天才兒童,而且不是一個優秀的學生。12歲之前,我並沒有走上現在這個道路的打算,我國小的同學都知道我成績並不好,國小畢業的時候完全沒有上台去領過什麼獎。

由於覺得自己不是什麼天才兒童,反而讓自己的人生很輕鬆,不聰明但要努力,一直是我的座右銘,我們家女王常常嘲笑我:沒有看過有人念英文背單字,連 is are 這麼簡單的都要寫 50 遍。

那一天我的朋友跟我講,我們因為科技進步可能每個人都可以活到 100 歲。但我總覺得 100 年也沒有非常長,我的時間感跟別人不一樣,跑五、六個小時甚至七個小時的馬拉松,也沒有覺得時間很長。

台灣人對天才很著迷,尤其希望自己的小孩是天才兒童,這種小孩對於家長而言,有超級炫耀的魔力,如果小孩是天才,自己雖然不是天才,但是創造和培養天才的父母,可以比擬政治上的造王者,也表示自己身上帶有這種基因,因此很多父母熱衷此道。各種測試天才的方法、提早與過度學習,是常見的現象。

天才雖然出類拔萃,吸引眾人目光,甚至在人類歷史上留下輝煌的作品,但不一定幸福,莫札特就是非常明顯的一個例子。尤其假天才更是悲慘,小時候被蒙騙,因此常常自以為是,而且人生的軌跡是一路走下坡,精神上需要更強大的力量才能走出悲慘,否則一輩子都活在欺騙自己的謊言當中。

如果小孩是真正的天才,建議擺脫對測驗的依賴,而應該注意孩子的興趣和才能。外在的環境和逼迫無法創造天才,看看小孩有空的時候,自己在做什麼。如果發現一個孩子整天都花時間畫畫或坐在鋼琴上,那麼就會找到答案,根本不需要測試。

天才有掌握某種能力的狂熱。她們積極進取,我們無法將她們從具有高度能力的領域中抽離出來,這就是她們想要做的。

天才兒童的能力和自信,不受任何制約,這種特質常常伴隨帶來毀滅的力量。天才兒童要讓她發揮潛能,走上正軌,這是身為父母的職責,但天才不見得快樂,尤其被父母塑造的假天才必定痛苦。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