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白雅燦向小蔣提29問,被判處無期徒刑!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戒嚴時期,黨外人士在選舉假期總是說:「當選過關、落選被關」。1975 年白雅燦因為參選台北市立法委員批評小蔣,發了一張選舉傳單,因為失去了準頭,被判處無期徒刑,他在火燒島被關了十二年五個月之久,直到小蔣過世後,才假釋出獄。
1981 年劉峯松在彰化縣參加增額國大代表增額補選,卻因競選標語寫著:「政治像拔河,沒有贏就是輸,堅守民主陣容的同胞啊!一二三,嗨,快把專制獨裁拉垮」,被認為有反抗政府之意,落選後被判刑三年六個月,可見當時的國民黨不可隨意批評的,不然就有牢獄之災。
白雅燦是彰化縣花壇鄉人,父親是小學校長、母親是小學教師,有六個兄弟姊妹,白雅燦是家中長子。1966 年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曾在彰化市培元中學當老師。1969 年曾幫助黃信介立委助選。1971 年因與李秋遠共謀「台灣臨時政府」名單之設計而遭警總逮捕,遭到拘禁 120 天。簡單來講,白雅燦就是一個對政府不滿,想要改變現狀的熱血青年。1975 年 10 月,白雅燦決定在台北市以無黨籍參選增額立法委員,他認為:「政治改革,只有進立法院講話才有用,才能施展自己抱負,如果我當選了,薪水一毛錢都不要,全部拿去救濟百姓!」
白雅燦在立委競選期間,受限於經費與知名度,為了打開自己參選知名度,他印了一份「解決台灣問題的先決條件」的傳單。向剛過世的蔣介石長子,行政院長蔣經國提出二十九個問題。這個公開質疑當局傳單,白雅燦提出公開質疑:「為何,蔣經國先生不率先公佈私人財產、以杜台灣百官貪污之風?為何,蔣經國先生不率先公佈其令尊 故總統蔣介石先生的遺產稅繳納的情節於全國人民,以杜台灣權貫財閥公開漏稅之風?為何,不解散特權黨營事業?為何,蔣經國先生不願廢除破全世界保持最久的,長達 26 年的台灣戒嚴令,而裁撤台灣警備司令部的軍事統治、濫捕拘押無辜侵犯人權?以及何不召回蔣家在海外子孫,以示決心與台灣人民共生死⋯⋯等。」
1975 年 10 月 23 日,白雅燦印了四萬份競選傳單,在台北市西門町沿街散發傳單,內容大力批評蔣經國,在當年得罪當局是不得了的事。
台灣警備總部人員認為白雅燦傳單,是針對蔣院長之汙衊言論,這是「違反國家基本國策,企圖鼓動叛亂情緒」。白雅燦被以叛亂罪逮捕,因為他在立委競選期間突然失蹤,他的家人焦急萬分,四處尋找都找不到人。
1976 年 2 月 10 日,在沒有公開審判的情況下,白雅燦被以「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移送火燒島(綠島)執行。
他的弟弟白植彬幫哥哥白雅燦發傳單被關了 2 個月 15 天。當時的印刷廠老闆周彬文因為幫白雅燦印了傳單,被冠上「替叛徒做有利宣傳」之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你看印刷廠老闆多倒楣,印了一張傳單關五年。
2007 年,我在幫黃信介主席做數位化影像時,1976 年白雅燦在綠島監獄,曾寄了一張簽名照片給黃信介立委,告知他在綠島坐黑牢,他的家屬與黨外人士看了報紙,才獲知白雅燦被判無期徒刑。白雅燦因為一張競選傳單,在綠島被關了十二年五個月,直到 1988 年 1 月 13 日蔣經國總統過世後,白雅燦才獲得減刑。
1988 年 4 月初,我幫「台灣人權促進會」製作救援綠島政治犯文宣,在《自立晚報》上刊登報紙廣告,要求釋放王幸男、白雅燦等政治犯。台灣關懷中心的周清玉、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李勝雄、秘書長陳菊等人也到立法院為政治犯復權請願,要求釋放政治犯。白雅燦是在蔣經國死後三個多月,在人權團體請願下,才被釋放出來。1988 年 4 月 22 日,白雅燦、張化民、郭越文、黃世梗等政治犯從綠島歸來,我們做歡迎布條去台北松山機場接機。
牢獄之苦沒有削弱白雅燦的政治熱情,白雅燦出獄後曾參選國代與彰化縣長都未能當選,他也曾籌備參選 2016 年總統。2018 年 10 月促轉會正式撤銷白雅燦叛亂罪名,隔了 43 年才洗刷冤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