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本土社團出招吸引年輕世代 群眾募資擴大參與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說,年輕人對台灣社會有共好、更好的渴望,透過小額贊助,讓策展成真。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土社團、獨派團體的支持者年齡層偏高,不過,鄭南榕基金會近來策劃的自由紋理巡展,募資支持者將近一半是 20 歲以下年輕人,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說,年輕人對台灣社會有共好、更好的渴望,透過小額贊助,讓策展成真。

鄭南榕基金會策劃的「自由紋理」巡展,從台北出發,現在在彰化巡展,3月將赴台南,4月到嘉義,6月在苗栗,7月底赴宜蘭,9月轉向高雄。

基金會策展過程與募資平台合作,將基金會出版品和藝術品拿來募資,募資品的定價也有深厚意涵,包括 407 是鄭南榕自焚殉道日、 912 是鄭南榕生日、 1210 是世界人權日、美麗島事件等。

基金會說, 407 元、 912 元、 1210 元接近年輕人可以負擔的金額,最後統計,展覽募資支持者將近一半是 20 歲以下年輕人,年輕世代以自己能力支持小額贊助,展現台灣公民社會力。

劉璐娜說,群眾募資也是一種宣傳、社會溝通的過程,「透過我的參與、讓這件事成真」。

台北展開幕時,有位女性捐助者從台中來看展,她告訴劉璐娜說,她覺得鄭南榕很重要,所以參加募資,一度害怕看到讓人震撼的資料,但看完後,覺得捐款太值得,沒想到展覽弄得這麼好。

劉璐娜說,鄭南榕過去的公共形象,是他在倡議、在抗議的形象,但私下的鄭南榕其實是既害羞又嚴肅。

她說,基金會也邀請創作者、音樂家、藝術家,消化過去資料,做歷史再現,讓當代人看到年輕藝術家的社會關懷,也希望透過創作者直接與群眾對話。

劉璐娜說,國共一家親、香港問題、西藏問題,當年鄭南榕就在批判這些議題, 30 多年過去,仍然面對一樣的問題,許多年輕人看了很有共鳴。

劉璐娜認為,從策展募資過程,可以看到當代台灣人,在做轉型正義過程中,如何投入參與,透過這樣的深化、社會溝通,可以看到年輕人對台灣社會共好、更好的渴望。

她說,有些人會擔心假新聞當道,年輕人被小紅書、抖音影響,「其實有時候小孩子的智慧超乎我們」,不是只有選舉動員時,才提供某些資訊,平時就可以提供思辯、參與、資料分享,要對台灣年輕人有信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